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陳茂波砌詞拒派錢 實虛掩無理財哲學
發佈日期 : 2020-01-09


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出爐,一般預期在經濟不景、社會動盪不安的氛圍下,政府會全民派錢或派消費券。不過,在發表財政預算案的倒數階段,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對派錢態度還是猶豫不決,還搬出種種藉口拒絕承諾派錢或派消費券,形容有難度,例如派錢會令新一年度的財政赤字升至過千億元、消費券要考慮防偽特徵等。然而說到底,政府似乎是以各種理由,試圖虛掩背後根本毫無行政策略執行派錢,甚至根本無心派錢讓市民消消氣。財政預算案籌備多時,如果仍然出現如此誤判,確實令市民大失所望。

陳茂波昨日出席一個活動被問到會否全民派錢時說,有人提出社會氣氛令市民不太開心,全民派錢至少可以讓大家高興一下。但他指出,對此有相反意見認為,資源應該落在最有需要的人手中,並強調一旦派錢將涉及600至700億元,或會令新一年度的財政赤字升至超過千億元,要政府派錢有難度。同一時間,有人向陳茂波不如派發消費券,但他又推說當中要考慮行政措施、防偽特徵等問題,不希望擾民,加上台灣、日本曾派消費券,但刺激經濟效果不理想,因此他目前只是「思量中,真的不容易」。

全民派錢有難度,派發消費券又有難度,難怪有網民反問陳茂波,究竟對方做甚麼才是無難度。事實上,政府就算遇到再多行政困難,但派錢早已有了經驗,而相信以政府的人力物力,加上有日本等地派消費券例子做參考,要做好派發消費券工作也應當做得妥當才是。陳茂波又說外地派發消費券,但刺激經濟效果不理想,但政府理應搞清楚,如今向市民派發消費券的主要目的,是要改善社會氣氛,刺激經濟才是第二目的。

至於說到派錢會令財政赤字升至超過千億元,同樣全無道理,畢竟經濟好時政府不會派錢,到了經濟轉差時才是「共渡時艱」之時,現在還不派待何時?況且,派錢與財赤逾千億元實在無必然關係。

在市民眼中,陳茂波提出的上述種種理由均屬藉口,質疑政府不是毫無行政策略做好相關工作,便是根本無心派錢。然而政府理應明白,讓市民消消氣、情緒好轉過來對香港的無形幫助,是不可量化的,不是以陳茂波口中一句「全民派現金讓大家開心一下」便能簡單概括。如今,陳茂波的答案又令市民繼續埋怨政府,「還富於民,總好過千億大白象工程,過萬億倒錢落海」、「不派就算了,講這麼多廢話」之聲,在網上此起彼落。長此下去,不難令市民質疑,究竟政府有多大決心改善社會氣氛,營造讓香港走出反修例困局的環境。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