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習近平 林鄭月娥抗疫決策過慢 缺全盤謀略 武漢病毒播全球
發佈日期 : 2020-01-3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除了源於武漢市起初輕視疫情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抗疫決策過慢,亦缺乏全盤謀略,導致疫情失控,全球播毒。習近平臨急成立高層次的抗擊疫情領導小組指揮抗疫工作,並指派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擔任的組長,罕見不親自掛帥,顯見已為自己鋪墊。這個圖謀從另從一事例可見一斑,習近平本周二(28日)在北京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後,央視網當晚放出的一段號稱「獨家」的現場視頻,習近平在會晤中指出「對這一次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相信「一定能戰勝疫情」,但不久這段說話失蹤了。由此可見,一旦中共遏制疫情失敗,就可由李克強擔責,與習無關。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之際,中國武漢市在初爆發時,當地公安以「造謠」為由,抓走於1月初率先發布肺炎先兆的8名網民,市政府輕視疫情,因循等上報才公開事件,結果自食其果。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習近平均是在抗疫決策過慢,缺全盤謀略,而林鄭更懼怕得罪中共,拒絕聽信香港醫學專家呼籲及早全面封關,阻止內地人進入香港境內,相信社區爆發指日可待。


先說林鄭慢三拍的事例。早於1月23日,武漢市政府宣布封關。負責有關決定的內地傳染病學權威李蘭娟教授,她是內地著名傳染病學專家,是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地位德高望重,她當時形容這個是一個「刻不容緩」的決定,因為武漢疫情已經出現大爆發,感染人數由最初幾十人急升過千,必須及早「圍堵」,並追縱源頭及受感染病人,盡快進行隔離。同一時間,有「沙士英雄」之稱的鍾南山亦頻高調亮相分析疫情,指已出現人傳人傳播,非常嚴峻。在香港,港大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管軼接受傳媒訪問時更形容新冠狀病毒威力是沙士的十倍,並指出想去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進行調查被阻,內心焦急,指「這次我也怕了!」港大傳染病教授袁國勇團隊在著名醫學期刊《刺針》發表的最新報告,更發現內地早已出現「無症狀患者」。上述這些教授全是中港具權威及影響力的傳染病學者,但林鄭政府卻未有虛心聽取勸告,自亂陣腳,未有及早全面封關,招致目前難以
阻截疫情的爆發和入侵的黃金時機。


林鄭受習近平吹捧,兩人果然處事手法及能力相近,都是反應過慢。在疫情已在全球播毒時,才成立工作小組指揮疫情。或許習近平深知疫情不易控制,罕見地指派李克強擔任了抗擊疫情領導小組的組長,或已找代罪羔羊。因為一旦遏制疫情的失敗,大可把責任推給李克強,損害其聲譽。不過,平情而論,暫時所見,在李克強能夠調動的範圍,已經盡力調配,並親自前赴武漢打氣,這己令民眾有所感動。相反,習近平如林鄭一樣「擠牙膏」式給解放軍給指示抗疫,顯示無全盤謀略。


習近平卸責之舉,從一事例可見。習近平周二(28日)在北京大會堂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央視網當晚放出的一段號稱「獨家」的現場視頻顯示,習近平在會晤中表示,「對這一次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相信「一定能戰勝疫情」。這段話很快成為輿論關注對象。不過,在新華社當晚發出的報道通稿中沒有出現這段話,該段表述被替換成:「我在中國農曆新年第一天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對加強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分類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由此可見,習近平已為自己鋪墊。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