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葉劉淑儀媚共 護士總工會無代表性 借疫情撈取政治本錢
發佈日期 : 2020-02-13


武漢肺炎疫情離平息之日尚遠,政客卻總是急於為撈政治本錢而撕破偽善面具。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近日頻頻「發功」,最新言論是在前線醫護結束罷工後不久,便說新民黨準備好為受罷工影響的市民提供義務法律諮詢服務,並研究向相關工會民事索償。無可否認,前線醫護罷工難免令部分病人受影響,但如果有病人家屬認為因而出現事故,按目前行之有效機制,醫院管理局、醫務委員會、護士管理局均可助還原真相,何需勞煩葉劉這「行外人」抽水。她如此急於向中共獻媚,反映新民黨確已走投無路。

為了爭取政府「全面封關」以保障香港免於出現武漢肺炎社區爆發,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日前發起罷工行動,最終令政府關閉絕大部分口岸,而醫護日前已結束罷工,重投崗位服務社會。無可否認,前線醫護會造成陣痛,例如令部分病人的輪候時間延長,但話得說回來,如果政府當初的防疫工作做得果斷點,根本不會造成之後的罷工局面。

如今,前線醫護勇於以罷工手段迫使政府回應防疫工作上的部分訴求,罷工結束之時,卻被政客反過來利用、抽水。葉劉淑儀日前在社交網站Facebook帖文稱,收到市民反映罷工期間醫療服務受影響,說新民黨將為受罷工影響的市民提供義務法律諮詢服務,並研究向工會民事索償。

不過要留意的是,本港目前本身已存在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醫院管理局、醫務委員會、護士管理局、死因庭均為專業機構,如果有病人家屬認為受罷工影響,而導致醫療事故等問題出現,家屬們大可按照機制,向相關機構提出投訴,有關機構定必有能力、夠專業地為事情還原真相,而根本不需要葉劉淑儀此等「行外人」指指點點,以偽善的理由去撈政治本錢。

事實上,新民黨在反修例風波時,由於葉劉盲撐政府,導致該黨在去年11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之中,派出的28人全軍覆沒,無人當選,甚有「亡黨」意味。事已至此,葉劉或因而只得急急向政治獻媚,冀能力保該黨在議會的丁點血脈。不過,未知是否與「西環」走得太密切,葉劉的言論總是「離地」,既不斷製造社會矛盾,同時又激起醫患緊張,與中共一向的挑起內鬥手法如一脈相承。

當然,撈政治本錢還不只葉劉。香港護士總工會在整場前線醫護罷工行動中,一直持相反意見,既發起聯署反對醫護人員罷工,會長蘇肖娟在罷工結束後更聲稱,收到會員或非會員員工反映稱,工作環境經常出現疑有人「鬥氣」故意出錯情況,當中以沒記錄病人恆常身體檢查資料及派錯藥等較為常見,還因而希望醫管局介入調查。

值得留意的是,蘇肖娟所說的所謂「鬥氣」指控,屬極為虛無的描述,只能說成是分化了前線醫護之間的關係與信任。如果有關方面握有實際事例,大可拿出相關資料細節向醫管局投訴,而不是胡亂把日前參與罷工的醫護一律指摘為不專業,這樣無的放矢對整個社會都沒好處。

翻查勞工處的《香港職工會統計年報2018》,香港護士總工會於1990年開始登記,在2018年的申報會員人員為1,269人。反觀發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會員人數多達2萬人,兩者會員人數相差甚遠。誰能真正代表醫護心聲,誰是醫護主流民意,一目了然。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