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日本疫情失控升溫 安倍領導失策 控疫小組如雜牌軍
發佈日期 : 2020-02-17


全球爆發新型肺炎,中國以外的地方以日本最嚴重,確診病例近期暴增,遍及地方從南到北,令不少人跌眼鏡,沒想過一向科技領先、民眾自律而注重衛生的日本疫情日益升溫。只要仔細檢視安倍政府的抗疫工作,無不吃驚。在情人節(14日)當晚,日政府宣布成立一個包括專家學者的特別會議,從醫學角度研究強化疫情應對,這即代表政府一直都沒有找過專家嗎?!政府至今僅成立一個名叫「新病毒對策本部」來應對,而這個本部根本是安倍及全體內閣大臣組成,而新宣布成立的特別會議又只有少數官員與跟醫療有關。由此可見,安倍一開始已經輕視疫情,從剛出的民調可見一班。


日本「共同社」於15及16日實施的日本全國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41.0%,較1月的上次調查下跌8.3個百分點。對於「賞櫻會」疑雲,回答「不認為」首相安倍晉三進行了充分說明的佔84.5%,依然很高。對安倍的國會應對的批評或是背景原因。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回答「擔憂」和「某種程度上擔憂」的合計達82.5%。


安倍民望跌,其中一環是抗疫工作失敗,疫情不受控。日本國內自2月13日開始,北海道、千葉、神奈川、愛知、和歌山相繼報告出現了不清楚在何處感染的患者,認為新冠肺炎「開始在國內流行」的意見顯現。加藤在周六(15日)的記者會上稱:「與此前的狀況不同」,認為今後國內流行無法避免。另一方面,昨天(16日)也有新的新冠病毒感染報告。在對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等的檢測中,確認70人感染。在東京都,60多歲的男醫生等共5人確認感染。在愛知縣也確認縣內1名60多歲日本男性感染。


翻查資料,在疫情爆發之初至今,安倍政府成立的「新病毒對策本部」應對,但只是由安倍及全體內閣大臣組成,跟內閣沒分別。從日媒發布的安倍日程表可見他對策本部的所謂開會只有幾分鐘,所以只是裝成重視這件事。
這個對策本部之下還成立了一個由各部門官僚組成的「幹事會議」商討對策細節,但細看名單只有少數官員是跟醫療有關。其實,日本科學及醫學界的水平肯定是高,觀乎不少港人跑去日本買成藥就知道。


日本政府周日(16日)在首相官邸召開評估當前流行狀況、探討必要對策的專家會議的首次會議,首相安倍晉三、加藤、脅田等專家約10人出席了會議。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在會後舉行記者會,表示:「現在開始應該採取設想到患者增加局面的對策」。一起出席記者會的專家會議主席、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長脅田隆字也指出:「就處於國內發生(疫情)的早期階段達成了共識。可以想像會進一步發展。」就目前日本的狀況是否處於傳染病流行階段等傾聽專家的意見,探討了防備國內流行的對策。安倍在專家會議前的政府對策總部會議中,還表示將把接收患者的醫療機構從目前的726家擴大至800家。


今次安倍政府反應這麼慢,我們相信除了無能力、只顧搞東京奧運外,另一重要原因是害怕得罪中國,不敢立即限制中國旅客入境,而對郵輪「鑽石公主號」的疫情處理也混亂及慢,結果令船上乘客互相感染的情況增加,變成「海上毒船」,又不去跟進做與郵輪有關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一切變得後知後覺。如今民望和政權也可能受打擊了,靠習近平到訪也不能打救,只會更差。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