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國「群體免疫」純理論空談 防疫工作應以拯救人命為優先
發佈日期 : 2020-03-17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歐洲成為重災區,控疫工作失敗,或多或少源於國家的自由風氣,政府無論推出什麼嚴格措施,都未必能夠牢牢地執行,例如要求不外出,偏偏就如常外出在露天公眾地方「曬太陽」,甚至在法國有示威抗議禁外出。我們之前已在本欄提過,只有在極權如中國、朝鮮及俄羅斯等國才可嚴格控疫,包括控制民眾思想與言行。基於此背景,英國提出的「群體免疫」策略,即讓全國六成人染病再產生抗體後,就可長遠起保護作用。這是有一定的理論基礎,但只能作學術討論,純為空談,不應落實到實際抗疫工作上,因新冠狀病毒的死亡率,特別是老人家及長期病患者。英國如此放任的控疫工作如「佛系」,即什麼都不做,是置民眾於不顧,本報絕對不支持,因任何國家及地區都應以拯救人命為優先。

早於3月12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就提及類近的「群體免疫」,他當日宣布出現發燒和持續咳嗽症狀者在家自我隔離一周,無論之前是否去過疫情嚴重的國家或是否跟確診感染者有過接觸,以及從周五(3月13日)開始,學校組織的出國旅行活動一律取消,已經有疾患的老年人不建議去乘郵輪。至於社會上不少人呼籲的取消大型公眾活動和關閉校園等強制抗疫措施,約翰遜未有提及,解釋是時機不妥。

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瓦倫斯指出,英國當局考慮採取「群體免疫」方案,也即待大部分免疫能力健全的人感染病毒,身體從而獲得抗體,對病源免疫。翌日,瓦倫斯在接受天空新聞電視台(Sky News)採訪時解釋,如果社會長遠有一定人數感染病毒,病情輕微而又產生抗體的話,便要有約60%人感染新冠肺炎,未來將能夠「保護」社會,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

我們認為,這只是一個概念,而能用於目標或策略。事實上,「群體免疫」策略亦惹起不少專家抨擊。當地專家建議政府採取強硬措施抗疫,但當地至今仍有不少居民在公眾地方和交通公具上沒有戴上口罩,如常上班上學,政府未見帶頭實行社交區隔。

當局反應遲緩,源於沒有汲取亞洲「沙士」(SARS)爆發的經驗,而且英國人普遍對亞洲人抗疫意識和行為有偏見。英國《每日電訊報》專責報道醫療新聞的記者Paul Nuki撰文指出.

英國、法國和意大利在今次武漢肺炎疫情的確診個案每日急劇上升,相比新加坡、台灣和香港三地的數據,後者明顯隨時間放緩。據Paul觀察,不少歐洲人及英國人普遍防疫意識不足,不單是因為他們未親身經歷2003年「沙士」疫情教訓,即使意識上知道需要防疫,但普遍民眾只知不做,因為他們對亞洲人存在偏見,認為亞洲人大多對政府順從,對中國威權政府更甚,所以對本身愛好自由的英國人及歐洲人來說,就不會臣服於政府權威。該名記者亦認為,亞洲人汲取「沙士」經驗,明白除了保護自己外,亦要保障周邊人的健康,是對群體負責任,不過在英國看不到有此想法。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