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鎖國封港 禁外媒採訪 向世界宣戰 開弓打傳媒戰 習近平玩火自焚
發佈日期 : 2020-03-19


中國外交部突然下令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及《華爾街日報》年底證件到期的美籍記者10天之內交回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中共宣布新令之時,剛巧落在美總統特朗普首稱「中國病毒」之時,說穿了,相信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滿有關稱號之反擊。中共與西方在傳媒定義上素來南轅北轍:中共只有「輿論機器」,從來只有一把中共聲音,異見傳媒只有在狹縫中悄悄用盡不同方式發表一點良知報道及評論;西方講求言論自由,只要有理有據,通過法律關卡,想罵誰就誰。跟習近平談「新聞自由」,倒是天方夜譚,他一輩子都不會明白。現全球忙於抗疫,習近平卻此時開弓打傳媒戰,向世方展示「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中國故事」,他現在是玩火自焚,預料在外交路上,已成末路,進入「鐵幕時代」。

美國總統特朗普堅持不賣帳,縱使中共抨擊稱不應叫「中國病毒」,但他仍兩度堅持說法。他最先在社交媒體推特將新型冠狀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接着在記者會上表示,「病毒來自中國」的説法非常準確。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早前聲稱病毒可能由美軍帶入中國武漢,特朗普斥中國正在發放虛假訊息,強調美軍沒有將病毒帶給任何人。至今凌晨,特朗普未有被中共制裁三美媒事件嚇怕,再在白宮記者會表示,相信中國原本可以早很多通報疫情訊息,並再次解釋早前將新型冠狀病毒叫做「中國病毒」,是因為病毒來自中國,而非有人所講由美國士兵傳到中國,並強調自己無種族歧視。

中國外交部凌晨宣布,因應美國打壓中方媒體駐美機構的行為,決定採取多項反制措施,不滿美方早前把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諸加限制。中方於是採取「對等要求」,中方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從即日起4天內,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於10日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國包括港澳繼續從事記者工作。

中共外交部的反制美方傳媒之說,只是表面理據,實質是不滿特朗普的「中國病毒」說法,一手把習近平正在廣為宣傳的「成功抗疫」戰略上添污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中方的做法感到遺憾,並指美方限制的機構不是真正的自由媒體,而是宣傳機構,與美國的自由媒體性質不同。蓬佩奧一語道破,亦闡釋了中共與西方對「新聞機構」的定義不同。中國內地主要媒體屬官方機構,駐外地記者是否真記者,北京心知肚明。

中共今次驅趕美媒出境,如打「爛仔交」,並把香港和澳門拖下水,禁止被逐記者在港採訪,茲事體大,無視香港傳統尊重新聞自由,如同公開宣布「一國兩制」正式「死亡」。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