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半場換班子挽民心 林鄭不撤換 成效全是零
發佈日期 : 2020-04-23


今屆特區政府任期來到中段,突然宣布撤換多名問責局長,原因不明,但是次換人大計絕對是毫無作用,對香港管子的影響可以說完全是零,也不會挽回民心,因港人最希望是林鄭離場。反而,從今次換班,倒可看見「港共班子」成形,中立而優秀的政務官體系幾乎壽終正寢。

政治的趣味,不在於表面的一言一行,重於見微知著。

特首林鄭月娥堪稱「最無情領導」,她帶領5名新任命的局長見傳媒,而4名突被撤換的局長羅智光、楊偉雄、劉怡翔及劉江華卻黯然離場,只能透過新聞稿發表聲明,昨天亦無出席「早禱會」,連跟同僚話別的機會也沒有。留任的官員感覺也不是味兒,前天還有「戰友」坐在身旁,昨天座位就空了,可說是「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與徐志摩《再別康橋》意境相似,但感覺是冰冷的。

最可憐要算是楊偉雄,65歲生日正日收到的「禮物」,是林鄭給予一封「解僱信」,但他倒是得體,稱尊重特首林鄭月娥的決定,並表明「無怨無悔」。劉怡翔則以形容離職是「萬事都有定期」,又說在70歲離任是「難忘的里程碑」;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聲明中說:「現時離任也是適當時候」。至於羅智光的離任聲明中,感謝每一位緊守崗位、默默耕耘的公務員同事,又表示新任局長「任重道遠」,希望公務員全力支持新局長的工作,但他全文隻字不提「行政長官」4個字,也是眾離職局長中,唯一一篇沒有提及林鄭,顯見他心中有氣。

離任局長的感言尚算得體,這些應叫林鄭汗顏。我們認為,離職官員的確是政績不彰,但在公眾心目中起碼沒幹過什麼「壞事」。

至於接棒進場的問責局長,曾國衛的發言再見其政治表態,他是唯一先謝中央,後謝特首的官員,說:「首先好榮幸,亦都好感謝中央同埋行政長官對我的信任,今次任命我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難怪他仕途看漲,擠身問責團隊,甚至政圈傳他有機會坐穩特首之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掌管的工作是嚴肅而重要,破格由紀律部隊人士出任局長之職,是外界認為最荒誕的人事變動。林鄭是這樣形容曾國衛:「他在管理一個很大的部門(入境處)方面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而入境處不單止是紀律部隊,更加是每日不停服務港人的部門。包括入境問題、人口登記,批准旅行證件以及為全港人口更換身份證,這些都是非常以人為本的工作,而他在這些方面做得很好,在內地事務方面亦有豐富經驗。所以從客觀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曾國衛是非常合適的人選。」我們也替林鄭辛苦,要祭出這些理由去把任命合理化。如果管理大部門、管理下出入境人流、為港人服務、熟悉內地情況等,就等於適合去掌管政策局,那麼,迪士尼、機管局或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都可以做到,林鄭此言,實在侮辱了修讀政治學或政務官出身的人了,也貶低了該職位重要性。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