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抗疫工作不應滲入政治考慮 台灣參與世衞大會有利全球
發佈日期 : 2020-05-07


台灣抗擊武漢肺炎疫情的工作,備受國際社會肯定,這是毋庸置疑;而抗疫工作的成敗不受政治因素左右,也是理所當然。對於全球抗疫工作有助的做法,也應該值得支持,而美國倡議台灣以觀察員列席世界衞生大會,便是其中之一,但外界估計此舉必然受中國大陸的大力反對。翻查資料,台灣在馬英九主政期間,曾於2009年開始連續八年以「中華台北」名義,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衞大會。由此可見,台灣並非不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衞大會,為了全球公共衞生著想,聽命於中國的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能拿出丁點專業判斷,讓台灣參與大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讚揚台灣,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衞生組織提供武漢肺炎疫情訊息之初,便抱持了懷疑態度,並採取合適措施與行動。她強調,世界衞生組織應該讓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和允許台灣的觀察員地位,讓全世界可以從台灣因應疫情的經驗中汲取很多教訓,並指出世衞不應該忽視台灣。

基於上述說法,美國早已表明允許台灣參與世衞大會,是為讓全球汲取更多的抗疫經驗,而非任何政治因素;然而,外界估計,中國大陸必然會就有關立場提出反對。

事實上,自1997年開始,台灣便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衞生大會。不過在北京,外交部當時便曾多次表示,世界衞生組織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資格參加世衞,也無權成為世界衞生大會的觀察員。然而,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在2008年台灣的大選中勝出,兩岸關係顯著改善,台灣翌年便獲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邀請以「中華台北」的名義,派代表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在日內瓦舉行的世衞大會,台灣派衞生署署長葉金川出席,並在大會上發言。出席當年世衞大會的大陸衞生部部長陳竺,還主動與葉金川交談,又說兩岸關係很好。

台灣一直參與世衞大會,直至民進黨的蔡英文在2016年台灣大選中勝出之後,台灣便一直再無獲邀出席世衞大會。

由此可見,台灣能否參與世衞大會,與全球的公共衞生無關,反而給政治因素左右。翻查資料,世界衞生大會是世界衞生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而世衞所有會員國派代表團參加大會,並集中於執行委員會準備的一特定衞生議程。世界衞生大會的主要職能是決定世衞的政策,任命總幹事,監督財政政策,以及審查和批准規劃預算方案。世衞大會一般於每年5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

為了世衞大會還能堅持上述宗旨,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便應頂住政治壓力,憑專業判斷讓台灣參與世衞大會,否則實在有負世衞總幹事這一位置,同時實在不利全球繼續抗擊武漢肺炎的工作。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