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港漸失去昔日光輝 核心價值須免遭蠶食
發佈日期 : 2020-05-31


隨着全國人大會議日前高票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香港的自由環境,漸被蠶食。誠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日前向美國國會提交的報告中所言,過去多年,香港的自由持續遭蠶食,表明不能再保證香港值得繼續享有美方給予的特殊待遇,並稱或者他日再能重新作出這保證,但目前距離這個可能性「很遙遠」。事實上,香港人早感覺有變化,在港人眼中,香港早非昔日光輝模樣,既要做好心理準備應對新的時刻,但同時應致力堅守核心價值,讓香港繼續是香港。


蓬佩奧日前向美國國會提交的報告中指出,過去多年香港的自由持續被蠶食。報告列出多個例子,包括北京排除了香港特首普選;異見者從香港被送回中國內地,被迫承認被指控的「罪行」;有香港傳媒在親中廣告商杯葛的壓力下自我審查;北京亦驅逐多名在內地採訪的美國記者,並禁止在香港採訪。報告同時提及,今年4月,中聯辦稱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不是《基本法》第22條所指的一般「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有權就香港立法會事務等發聲及行使監督權。


報告同時提及,對於過百萬名香港市民上街,香港特區政府未有聆聽或以民主方法解決,反而施放催淚彈及拘捕大批示威者。


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日前表示,留意到香港的高度自治正急速受損。他強調,美方行動只有一個簡單信息,就是「讓香港繼續是香港」。他指出,美國承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同時無意破壞香港的穩定,稱任何相關說法都是錯誤的。


事實上,在特首林鄭月娥的管治之下,香港的整體民生環境、自由水平等均每況愈下。那些年,在香港人甚至是全世界眼中,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活力十足,市民能夠安居樂業,只要努力工作便能有所收穫,而且享有言論、集會自由。


然而,去年由林鄭一手挑起的反修例風波,結果觸發市民不滿,並爆發一連串激烈抗爭與衝突,直接引致如今的「港版國安法」。隨着「港版國安法」實施似乎事在必行,香港人的生活或許會再出現轉變。儘管有傳英國或會放寬BNO持有人及家屬可前往當地,然而絕大部分香港人都沒有能力移居海外。或許香港人應當要明白,回歸以來的悠長假期已經告終。不論香港人選擇離開抑或留下來,也應該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再非昔日光輝模樣的香港,應對新的時刻,同時應致力堅守核心價值,讓香港繼續是香港。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