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搞輪流表態 人人過關文革遺風 滙豐受批鬥後表態 慘失緘默自由
發佈日期 : 2020-06-04


中央推行在香港設「港版國安法」,引起香港社會甚至是國際社會強烈反彈,憂慮「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人才及外資或外逃。當京官及港官不斷叫港人及外資放心之時,又指僅針對極少數人,惟擺在眼前的景氣卻不是。國安法尚未訂立,已瀰漫一片白色恐怖氣氛,重演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的遺風,大搞「輪流表態、人人過關」,滙豐銀行就慘被中共官媒及左派點名狙擊要求就「港版國安法」支持與否表態;怡和亦要特別在左報刊廣告表態支持立法,儼如留下「買路錢」。今天,在香港別說言論自由,連保持緘默的自由都沒有。滙豐的總部設在英國倫敦,若中央試圖借滙豐打擊英政府,恐並非最佳選項,因這是反面教材,高調展示如何「欺壓外資」,港人會不害怕嗎?

傳統英資怡和在報章上刊登全版廣告,支持「港版國安法」,稱「怡和集團相信訂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框架十分重要,能確保香港繼續吸納投資,提升就業機會及保障民生」。除此之外,滙豐銀行在其微信公眾號「滙豐中國企業號」發文表示,身兼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總商會主席的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的王冬勝,已加入支持「港版國安法」立法的簽名聯署。滙豐重申,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尊重和支持所有穩定香港社會秩序、振興經濟繁榮發展的法律。

這道畫面,相當有趣。若說上述兩家大企業是自願而行,早已第一時間飛撲出來表態,但拖延至今,估計也是靜觀其變,待更多「港版國安法」細節出台,才作表態。可惜,今天的香港,左派大搞文革遺風,要個個作自我檢查,搞人人過關,不表態也不行。

擺在眼前,港人看在眼裡是在怡和與滙豐表態前,受盡壓力。熱愛批鬥的「過氣」特首梁振英在其Facebook帖文指出,「香港官商民和國家共同反制西方的恫嚇,也要把外資包括幾家在香港和中國內地有重大業務的英資區別看待」。他點名包括滙豐在內的英資做了不少背棄香港的事,「回歸後,中國政府寬宏大量,既往不究,有些還繼續享受特權,滙豐銀行是其一」,表明滙豐未就「港版國安法」表態。

隨後《北京日報》微信公號發出評論文章,以《坑客戶,滙豐終將失去所有客戶》為題,批評滙豐「賣友求榮是為不信,吃飯砸鍋是為不義,背信棄義之輩」,警告「遲早會為自己行為付出更為慘痛的代價」。該文章之後還獲《人民日報》轉載。

建制陣營就香港機構的表態施壓,早有前科。英資太古為大股東的本地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去年因有員工支持及參與反修例示威,遭中國國家民航局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要其停止該些參與及支持遊行示威的機組人員執行前赴內地航班的職務,更要國泰提交機組人員名單,結果國泰有地勤及機師被解僱,當時的行政總裁何杲及商務及顧客總裁盧家培更受壓辭職。

根據香港美國商會的調查顯示,絕大部分在港美資企業憂慮「港版國安法」未來在港落地。按照6月1至2日向180家(15%)美資企業會員調查所得,30%受訪企業對立法溫和憂慮,53.3%則屬非常憂慮。大約60%受訪企業認為立法將損害經營,憂慮包括立法範圍及執法含糊,侵蝕自治、人才外流、香港國際地位、社會不安及司法獨立等。另外,約30%受訪企業正考慮從香港移離資金、資產或業務。

為了生意,怡和與滙豐始終要表態,或許在中央眼中是一次「勝利」,但在香港人與國際社會就是一次又一次的高調施壓,覺得香港社會已經變得連默不作聲的空間也沒有,這只會令外資更快往外逃,對香港絕非好事。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