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推遲2024年舉行不公平 東京奧運簡化賽事可行
發佈日期 : 2020-06-11


新冠肺炎疫情陰霾籠罩全球,無論疫情此刻如何受控,疫苗與藥物未能量產普及,說雨過天晴也不過自欺欺人。日本大力投資在2020年東京奧運項目,不幸地成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受害者之一,如今暫決定押後一年至2021年才舉行。國際社會目前關心東奧能否如期在明年進行,前日本國家戰略擔當大臣古川元久甚至建議,倒不如2024年才舉行,變相取消了一屆。事實上,押後一年舉行已影響深遠,例如場館設施維修保養等問題,故預期延至2024年舉行東奧面對巨大反對聲音,反而以簡化形式舉辦賽事更可行。

隨着歐美疫情逐漸受控,全球對新冠肺炎的印象,覺得威脅似乎已經漸遠離,事實不然。世界衞生組織日前才警告,新冠肺炎每天的新增確診個案逐步上升至新高,主要受影響國家位於南美洲,情況不容忽視。需要知道的,是東京奧運屬全球體育盛事,會讓全球大批民眾流動,進出日本,對抗疫工作確實帶來巨大壓力,因此國際社會此刻關心東奧能否於明年如期舉行,實屬情有可原。

然而,日本政府已經投放大量資金在東奧項目上,一旦東奧取消舉行,勢必讓該國經濟陷入崩潰邊緣,對全球本已疲弱不堪的經濟肯定雪上加霜。因此為東奧想方設法盡力舉行,是全球的責任。

前日本國家戰略擔當大臣古川元久日前表示,考慮到新冠肺炎疫苗不可能在今年秋季量產,建議把東京奧運改在2024年舉行,即押後整整一屆,而2024年法國巴黎奧運順延四年,再下一屆的洛杉磯亦再依次順延。

不過此舉會衍生出不少問題,例如如今押後一年舉行,東奧場館設施的保養費用已是高得驚人,而選手村在奧運後會當作房地產般出售,現在已需要令業主遲一年收樓。當然還要考慮運動員的問題,眾所周知,運動員的職業生涯相當短暫,人生沒有很多機會能夠參加奧運,一旦把東奧押後四年才舉行,肯定令不少運動員的職業生涯留下難以磨滅的遺憾。

直至昨日,日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表示,與國際奧委會均有意計劃簡化舉辦奧運,包括從削減成本、參賽運動員規模等方針著手,現時未有具體方案,但絕不考慮取消賽事。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日前的會談中,已就推進舉辦比賽合理化達成共識。日本政府將簡化開幕式與閉幕式,以及減少觀眾列為討論項目,但要實現存在較多難題,而負責奧運會運營的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如何看待,也備受矚目。

無論如何,如非必要,東京奧運舉行一定比取消好,各界在想折衷方法值得鼓勵,也期待東京奧運最終能夠順利舉行。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