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記者行為屢違專業操守 外國懷疑實為間諜事必有因
發佈日期 : 2020-06-29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一名女記者白旭(音譯)日前在澳洲採訪時,因與同行女攝記形跡可疑,不似進行正常採訪活動,而是不停拍攝在場媒體記者容貌。在場傳媒感可疑,於是反拍攝此情景,詎料,白旭發難衝前伸手阻擋對方鏡頭。「阻擋鏡頭」行為旨在意圖阻止採訪工作,違反新聞自由,屬於傳媒行業禁忌,如今此行為竟然出於泱泱大國的中共官媒記者之手,並即時離場逃避澳洲政府人員查問,此舉有失中國國體,亦似心虛。中國官媒記者無故拍攝同行容貌已非新鮮,特別是針對敵對勢力的記者拍攝,這些行徑似搜集個人資料,所以國際社會質疑中國記者是間諜,為中共服務,事必有因。

事件發生於澳洲國會的總理辦公室庭院,新華社駐坎培拉記者白旭日前採訪期間,不滿澳洲傳媒SBS攝影記者拍攝她,不過該SBS攝記指出,是因為現場有人聲稱白旭帶來的女攝影師拍攝其他記者在先。然而,白旭之後便上前伸手遮擋鏡頭,並告訴對方停止拍攝。事件引起在場警務人員及其他記者注意,白旭之後停止採訪,並離開現場。白旭持有永久記者證,但與她同行的女攝影師沒有相關證件,被總理辦公室職員問是哪一間傳媒機構,她亦拒絕回應。澳洲傳媒報道,該女攝影師僅持有「臨時記者證」,根本不符合進入總理辦公室採訪的條件。

有關情況,已曾發生。在香港,去年8月20日,警方舉行記者會,期間一名自稱為廣東電視台的女記者涉嫌在記者會現場拍攝其他記者的樣貌,引起在場記者不滿,質疑其記者身份和拍照用意,並被大批記者包圍。她解釋,拍攝記者是採訪的一部份,而對於相片發布渠道,一直保持沉默。翻查資料,涉事女子自稱為廣東廣播電視台香港記者站站長陳曉前。事實上,不少中國記者的身份備受質疑,而廣東廣播電視台曾於去年8月15日發聲明稱,被人冒認該台記者。

由此可見,中國記者在採訪現場拍攝其他記者的照片,不只一次,而這種奇怪舉動,加上「阻擋鏡頭」等有違專業操守行為,反映國際社會質疑中國記者在從事間諜工作,事必有因。

美國國務院目前已把九間中國官方傳媒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形容這些機構是聽命於中國共產黨的政府宣傳機構,而將它們列為「外國使團」的目的是要提高其在美國運作的透明度。九間機構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人民日報》海外代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中央電視台(CCTV)、中新社、《人民日報》,以及《環球時報》駐美機構。

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外國使團」必須向美國當局提供僱員名單及註冊現有房產,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也須事先獲得批准,而隸屬於上述傳媒的記者亦可能面臨被迫離開美國。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