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公僕抱怨或被視不效忠 將林鄭奉若神明求自保
發佈日期 : 2020-07-09


《港區國安法》實施,公務員的效忠度顯然是政權的着眼點。公務員事務局昨日建議,所有由今年7月1日或之後入職的公務員,均須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並表示公務員隊伍要向特首負責。僱員忠於僱主天經地義,政府要公務員忠誠也可以理解,但話得說回來,私人機構員工下班後有說上司壞話的自由,但公務員如今還能不能在Facebook批評林鄭,會否因而影響仕途晉升,確實很讓社會擔憂。看來公務員從此下班後,還只得出賣靈魂,緊緊圍繞林鄭的「理念」做人。

香港的公務員團隊,一向秉持政治中立的原則辦事。然而,人不可能沒有立場,這種政治中立原則,大概可理解為公務員個人的政治取態,絕不影響其專業。然而,《港區國安法》實施,公務員的效忠度顯然是政權的着眼點。公務員事務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公務員宣誓的建議,建議由7月1日起所有新入職公務員,均需要簽署承諾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而現有公務員隊伍會先安排較高級及較敏感部門公僕宣誓,包括紀律部隊人員、政務主任、新聞主任、律政人員等。

當局還解釋,公務員隊伍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骨幹,向行政長官負責,協助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制訂、解釋和執行政策、執行各項行政事務、向市民提供服務,以及履行執法和規管職能。

文件中更提及自去年6月開始,有公務員在社交網絡平台和工作場所發表政治觀點、參加反政府的公眾活動等,引起政府關注。當局強調,《公務員守則》中的政治中立是指,不論公務員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他們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履行職務。至於公務員在表達意見時,亦應該確保其意見不會與本身的職務產生利益衝突。

放眼私人機構,也會要求僱員忠誠,因此政府欲建「防火牆」,要公務員忠心,這一點絕對可以理解。不過,員工不是奴隸,員工有個人意志與自由,這一點反映於有上下班制度,下班後便是一個普通市民。在私人公司,員工放工後大概還有空間可以在Facebook不妨暢所欲言一番,或者在上司背後,跟同事訴訴苦,實在是正常不過。然而,試問一名公務員在現今社會氣氛如此政治化、白色恐怖充斥之下,下班後還是否能有批評上司的空間,讓人產生疑竇。

眾所周知,政府已是林鄭月娥一言堂,再加上上述的建議,只會令公務員的提意見空間愈來愈小,始終發表不同意見有機會被視為對着幹,等同異見聲音,等於不效忠林鄭,是「死罪」一條。做公務員有熱誠,也得考慮前途,實在無必要為了一個林鄭而放棄美好前途。但這種政府維穩措施,是否必然有利於政府運作,答案幾可肯定為「否」。中高級公務員如政務官,工作上有時需要自行作出判斷,才可得出最佳決策,但如今做法等同要他們滅聲,否則有機會被視為干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因為根據《港區國安法》第三章第四節第二十九條列明,「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者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和執行法律、政策進行嚴重阻撓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屬犯罪。

您可能有興趣:

1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2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3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4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5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6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7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8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9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0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1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1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