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動物向人傳播新冠病毒證據不足 不要輕言撲殺及棄養
發佈日期 : 2020-07-19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西班牙農業部於上周四(16日)公布,阿拉貢自治區一個水貂養殖場疑似發生新冠肺炎病毒經水貂傳人個案,涉究養殖場有7名工人染疫,場內有87%的水貂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即受感染。當地衞生部門下令撲殺養殖場的9.3萬隻水貂,以防病毒散播。究竟是人把病毒傳播給水貂,還是水貂傳給人呢?當地部門也搞不通,僅為安全計,決定把水貂撲殺。世界衛生組織是最早把動物定性可向人類傳播新冠病毒,縱使下了註腳指尚需要更多論證,但世衛此說法已令不少地區輕易殺生。香港漁護署前晚公布一隻由確診者飼養的貓,又惹起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疑團。我們極擔心會出現棄養動物潮。動物的性命,也是珍貴的,不要輕易「滅口」。


西班牙農業部於上周四(16日)公布,阿拉貢自治區一個水貂養殖場疑似發生新冠肺炎病毒經水貂傳人個案。養貂場位於海濱度假勝地瓦倫西亞(Valencia)西北面一個小鎮,有7名員工在5月底確診新冠肺炎。當地農業部長奥洛納(Joaquin Olona)表示,約有9.3萬隻水貂遭撲殺,但他承認尚未確認病毒能在人類及動物之間傳播。阿拉岡是西班牙疫情重災區之一,累計超過25萬人確診,2.8萬人死亡。


除了西班牙,丹麥和荷蘭早前出現水貂感染新冠病毒的同類事件,但水貂未有出現病徵,結果數十萬隻水貂遭撲殺。始作佣者,相信是世衛。今年5月底,世衛視荷蘭有水貂染新冠狀病毒為動物傳染給人類的病例。


荷蘭南部城市埃因霍溫附近的兩個農場之一出現了最初的感染,該疾病於4月在養殖的水貂中發現。第二名工人可能在一家水貂養殖場受感染。其後,世衛組織公布:「這將是首個已知的動物向人類傳播的病例。」不過,聯合國衛生機構表示:「我們仍在收集和審查更多的資料,以瞭解動物和寵物是否會傳播疾病。」動物權益組織亦批評,棄養等損害動物福祉的做法不可接受。


在香港,漁護署於周五(17日)表示,一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飼養的貓,其糞便樣本一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該混種短毛貓居於彩虹,現時沒有與新冠病毒相關的病徵。涉事混種短毛貓因畜養人確診,於7月10日被送到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接受檢疫,署方連日為牠抽取口腔、鼻腔、直腸及糞便樣本檢測,其中7月13日的糞便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但其後收集的樣本均呈陰性。漁護署會繼續密切監察該貓,並為其反覆測試。今年3月,一名確診者飼養的混種短毛貓的口腔、鼻腔及直腸樣本,曾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牠其後經兩次檢測陰性而獲准回家。究竟是人把病毒傳播給動物,還是動物傳人呢?至今未有科學證明。動物性命也是珍貴的,不要輕言殺生,更不要棄養。


人類傷害動物已很嚴重,而且是自食其果。聯合國環境署及國際畜牧研究所(ILRI)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有200萬來自中低收入國家的人,死於受忽視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例如炭疽病、牛結核病、狂犬病等。ILRI的執行總監安德森(Inger Andersen)指出,在過去的一世紀中,已出現至少6次大型的新種冠狀病毒瘟疫爆發;僅在過去20年,人畜共通傳染病疫情已造成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的經濟損失。報告指新冠肺炎等疫病爆發,是因為人類對肉類需求高企、欠缺持續性的農牧手法及氣候變化。如果人類繼續侵害野生動物侵害野生動物及破壞環境生態,未來將持續再出現動物傳人疫症。

您可能有興趣:

1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2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3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4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5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6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7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8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9
司機遇車禍須保持冷靜 路中心理論非明智之舉

10
肥胖增患慢性疾病風險 港人應更認真態度對待

11
日本英國陷技術性衰退 美國經濟麻煩或者將至

12
首個簡約公屋項目動土 解有需要市民燃眉之急

13
外隊訪港過分偏重商業活動 來港掘金輕視球賽吃相難看

14
美聯儲減息步伐或較慢 香港樓市料將持續受壓

15
無犯罪意圖 非明知而為 難墮危害國家安全的法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