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方休斯敦頻搜選舉情報 美國憂政治操作影響國安
發佈日期 : 2020-07-24


美國政府突下令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須在72小時內(即當地星期五下午4時前)關閉,行動迅雷不及掩耳。美國痛下狠招,對準「中共」要害重撃,可見特朗普惱火攻心。美中決裂,遠因是美方不滿中國隱瞞「武漢肺炎」疫情,並「收買」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為「播毒」責任開脫。近因是在美國警暴致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死亡事件,不滿中共在多個城市騷亂煽風點火,並質疑向左翼提供資助。導火線則是中共在休斯敦的間諜活動猖獗,而刻下最重要的情報自然是美總統選舉;該處素來是政治角力重地,美方發現與中方官員、中國留學生及華人組織等頻有不尋常動作。前車可鑑,恐中方又在當地作出一切政治操作,為了保護國人私隱,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決定「砍掉」中領館,一了百了。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突接「逐客令」,有穿短褲的領事館人員嚇瘋,急燒機密文件,卻釀成一場疑似火災驚魂,成為全球關注的一道獨特風景。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記者會上,亦對焚燒文件內容感好奇。中美建交41年來,從來沒有發生過如此嚴重的事情,下令關閉中國總領館比驅逐外交官要嚴重得多,力度之大,顯見美國是意識到「有你無我,你死我活」,要大搞至中共五癆七傷,一舉把中共壓下去,以免夜夢多。


等候一夜,中方的回應除了嘴巴說考慮關閉美國駐武漢總領館作報復外,未有實質行動與宣布,只是透過小粉紅及官媒在網絡不停譴責,也有內地一些好戰之徒,揚言要開戰打美國。


今次美中交惡,已一步步走向冷戰,各界紛猜想為何美國幹得如此決絕,美國國務院在關閉中領館聲明中,指責中共「在整個美國範圍內,對美國政府官員和美國公民進行大規模間諜活動和滲透行動」,國務院並表示近年來這種活動有所增。美國參議員魯比奧說得直白,中共駐侯斯頓的領事館不是「外交機構」,「它是共產黨在美國龐大的間諜和影響力網絡的中心節點。


只要翻尋中美交往的軌跡,美方對華政策轉趨強硬絕非偶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強硬出手,遠因是不滿中國輸出「武漢病毒」,又「收買」世衛替中方為傳播疫情的責任開脫,令美國政治及經濟活動均受疫情所困。中美爭拗未完,美國因警暴致黑人死亡事件而爆發多個城市騷亂,中方不停煽風點火,美方直指有外部勢力挑事端,甚至質疑中方有提供資助當地示威活動,一些中國大陸留學生稱受華駐當地使館指使參與。美方認定這些破壞活動是為國家安全帶來威脅,加以警惕。


既然美方早掌握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間諜活動,為何選擇這個時候呢?休斯敦是美國德克薩斯州的第一大城,而座落休斯敦的醫學研究實驗室、大型能源和石化基礎設施,以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圍的航天設施及企業,皆是涉及國安的敏感目標,令休斯敦工業多年來一直遭受中國黑客攻擊的威脅。該處素來是政治角力重地


目前,在當地最重要的情報必然是美國總統選舉,中方關係密切的中國留學生及華人組織等頻有不尋常動作,這些均引起美方注意。美國騷亂一事,前車可鑑,為免中共在選舉過程中搞破壞及滲透活動,更要斬草除根。


今次「砍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只是美方開火的前哨戰,預期狠招陸續登場,中美兩國的普羅大眾及政商界必須綁緊安全帶,渡過驚濤駭浪。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