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立法會邁向人大舉手機器發展 容不下溫和民主派 政制大倒退
發佈日期 : 2020-07-31


立法會選舉定於9月6日舉行,傳特首林鄭月娥引用《緊急法》賦予的權力,押後選舉一年,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新一屆立法會任期是否4年作出決定,隨時「永續延期」。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今天結束,昨天12名民主派參選人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即「禁選」,當中以公民黨幾乎全軍覆沒,「大狀黨」獲此結局毫不意外,因早已視為眼中釘,早已除之而後快;倒教政界意外是溫和民主派如梁繼昌也不可「入閘」,本身是財庫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的選舉主任易志宏祭出的理據頗牽強,就是指控沒有在訪問美國時,向對方反對制裁,原來連不表態的自由也沒有,難怪港官紛紛表效忠吧!由此路進,本港政制將大倒退,立法會邁向全國人大的「舉手機器」方向發展,看來將會誕生立會首名「活死人」,由成為議員至臨終都身在議會只投「贊成」票。


傳特首林鄭月娥引用《緊急法》賦予的權力,押後選舉一年,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新一屆立法會任期是否4年作出決定。不少醫學專家已指疫情走勢難以評估,可以持續幾年,究竟政府憑何理據推敲「一年」這個數字呢?一年過後,疫情仍在,是否要「永續延期」呢?林鄭擬就任期提請人大釋法的決定,竟然比「封關」及「撤銷免疫特定組群」阻截疫情更果斷,可見她心繫主子多於市民健康。全世界都在疫情下繼續進行投票,為何香港做不到呢?說穿了,是當權者看見民主派初選投票人數高達約62萬人的時候,「延遲選舉」已成唯一選項,指疫情嚴重僅是借口,看來是懼怕民意,恐怕建制輸掉議席,林鄭丟烏紗而已。


當外界仍討論延期問題時,選舉主任亦宣告「DQ龍虎榜」,遭「禁選」者的反應尚算鎮定,或早已預料,或靜思應變之道,然而,網絡雷動,粗口留言橫飛。


根據協助監察社會大眾輿情的ASI大數據,昨午開始傳出有12名民主派人士被裁定參選資格無效之後,大量相關帖文及互動隨即湧現,在新聞、討論區及YouTube平台的帖文或影片內容,主要圍繞被取消資格人士的姓名,以及「國安法」、「選舉主任」等。截至昨晚9時30分的24小時,新聞、討論區及YouTube平台提及「立法會」及「DQ」的帖文或影片達261條,合共引發的互動率達到24.9萬次,屬於偏高水平。


至於另一平台Facebook專頁,提及「立法會」及「DQ」的帖文達195條,合共引發29萬次互動,同屬偏高水平。如果進一步分析社會大眾在Facebook及討論區提及「立法會」及「DQ」的留言,截至昨晚9時30分的24小時,留言量分別達10,628條及1,199條,大部份留言集中在消息公布之後。特別的是,網民在Facebook的留言夾雜粗言穢語,
粗口比率達20%或以上,顯示社會大眾有一定不滿情緒。


在這政治氣氛下,建制派的選情更難以評估,政府路更難行。或者,主事官員及選舉主任已沒所謂,反正經此一役,仕途一片光明。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