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1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延後立法會選舉最致命打撃 人大劃「紅線」 規劃議會格局
發佈日期 : 2020-08-01


今年香港政局風起雲湧,從修訂《逃犯條修》至突推《港區國安法》,向港人下緊箍咒,再見證一幕幕港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不力,不但政府民望受挫,不停「盲撐」的「保皇黨」更預期是市民發洩目標,民主派初選逾60萬人投票已是「民怨警號」。按此走勢,建制派在9月立法會選舉的選情不樂觀,民主派奪35席以上不是夢,一旦成事,對北京而言絕對是「惡夢」。以中共穩控政權的天性,怎可讓此事發生,所以出現大規模撤消民主派參選人資格不足為奇,而延遲一年選舉更可買更多時間處理問題。林鄭昨天聲稱沒有政治考量,可把港人視作低智,還指自己天天關注疫情多於選情,這更是天大笑話。今次延後選舉,最致命一撃是人大變相「釋法」,可按心意規劃議會格局,再劃「紅線」限制反對派成為議員。

提名期昨天(7月31)下午5時結束,5個地方選區和29個功能界別的選舉主任在為期兩周的提名期內共接獲184份提名表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援引緊急法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至明年9月5日屬唯一可行方案。對於此舉會令現屆立法會任期結束後出現真空期,她表示已向中央人民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尋求支持和指示。

疫情之下,建制派無法出動「蛇齋餅糭」活動來宣傳推介的候選人,而其選票一向以基層選民為主,停止這類活動,將大大打擊「保皇黨」選情。其次,選管會早前否決為長者而設的專隊投票,更令建制派不滿,認為會影響支持他們的選民投票意欲。第三,港區國安法等強硬法律剛推,普羅大眾都處於觀察期,亦對支持政府及政權的建制派表達不滿。上述種種因素,已預見建制派是輸局。

林鄭月娥強調,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決定乃基於公眾安全,並確保選舉公開、公平,全無政治考慮。林鄭表示,每天她只看疫情而沒看選情,只考慮如何在嚴峻疫情下保障700多萬市民安全,沒考慮任何政治因素。她這番話是天大笑話,如果天天看疫情,就不會錯漏處處,政策朝令夕改。

林鄭指出,就其個人意見,將選舉延後一年為最務實做法,此舉符合《立法會條例》第11條原本設計精神。她強調,特區政府重視依法辦事,提名符合資格與否乃依據法例,要使一現任立法會議員不能繼續擔任亦需法律基礎,並非隨意。至於數位現任立法會議員在選舉提名期間被裁定提名無效,他們能否在押後選舉的立法會真空期重返議會,林鄭月娥表示,有關問題屬假設性,有待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所採辦法。

林鄭宣布延遲一年選舉,只是把「痛苦」延後,不代表一勞永逸。因此,延後立法會選舉最致命打撃,是交人大變相「釋法」,讓中央再劃「紅線」,重新規劃議會格局,把民主派影響議會運作的風險再剔除。

香港政制發展已倒退,倒不如索性把今次DQ參選人的理由,當作「參選條件」,一了百了,反正參選人如何解釋也不獲接納。

您可能有興趣:

1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2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3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4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5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6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7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8
司機遇車禍須保持冷靜 路中心理論非明智之舉

9
肥胖增患慢性疾病風險 港人應更認真態度對待

10
日本英國陷技術性衰退 美國經濟麻煩或者將至

11
首個簡約公屋項目動土 解有需要市民燃眉之急

12
外隊訪港過分偏重商業活動 來港掘金輕視球賽吃相難看

13
美聯儲減息步伐或較慢 香港樓市料將持續受壓

14
無犯罪意圖 非明知而為 難墮危害國家安全的法網

15
高院頒令中國恒大清盤 保交樓具一定法律保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