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2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曾國衞自曝其短 難為了私隱署 籲越洋向美國跟進披露個人資料
發佈日期 : 2020-08-09


美國財政部前天(7日)宣布制裁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11名中共及港府現任及前任官員,其中焦點是港府不滿財政部公開部分受制裁官員的護照簽證號碼及住址等私人資料,引起眾人譴責及不滿。然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評論卻自曝其短:其一,是竟然拉「私隱公署」下水,揚言要求對方跟進。眾所周知,「私隱公署」常被指「無牙老虎」,欠缺乏實際權力及阻嚇作用,在港已不大管用,何況在海外,故此,公署不得不拉開肚皮,告訴外界無境外管轄權,無權執法,只能寫信美方就違「恪守數據道德」表達不滿。其二,香港只是中國轄下特區,理應無權就外交事務狀告另一國家,只能由中央政府出頭,曾國衞之說法,既為難律政司,又顯見未有熟讀《基本法》。


美國財政部前天(7日)宣布制裁官員,指他們破壞香港自治,限制港人的言論和集會自由等。美方的制裁措施力度挺大,受制裁措施不單只着眼於美國境內,還有可能延伸至美國境外。面對強敵當前,受制裁官員只能擺起硬姿態,而港府及中共官方聲明如雪花,大都不外乎是批評美方「無恥」。在芸芸批評聲中,其中焦點是港府不滿財政部公開部分受制裁官員的護照簽證號碼及住址等私人資料。誠言,雖然部分有錯漏,但這些個人資料教市民大開眼界。


本來香港人重視私隱,但自從「起底」文化盛行,甚至連整間報社的編採人員的回鄉證照片也可供人放上網任意看,卻沒有官員表態跟進,是否市民的個人資料就不重要呢?難道只有曾國衞的私隱才值得保護。曾國衞昨天的回應批評美國作為「所謂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權的國家」,卻肆意起底、公開個人資料,形容是「流氓的行徑」,將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商討,以及與律政司研究,考慮需要採取的適當行動。


私隱公署怎樣跟進呢?根據公署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私隱條例》)規管在或由香港控制的個人資料的生命周期,並無明文賦予域外法權。」那個答案已給曾國衞一巴掌。


然而,公署倒要幹些事情,於是就補充:「即使《私隱條例》對境外控制的個人資料的收集、使用(包括披露和轉移)沒有管轄權,各地資料保障機構已大力倡議恪守數據道德行事標準,以彌補法例的不足和達致持份者,特別是資料當事人的期望」,接着批評一番,最後,私隱公署指會去信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美國財政部,及私隱公署在美國的對口機構即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對是次做法違背各地倡議恪守的數據道德,表示十分失望。


真是難為了公署,前私隱專員黃繼兒早已常說,「起底」行為將個人資料「武器化」,大多屬於刑事起底,但公沒有全面刑事調查及檢控權,所以認為需修例加強公署調查及檢控權力,估計實行強制通報資料外洩機制及針對性地處理起底措施後,公署的人手需要增加一倍。然而,政府一直冷處理,曾國衞今回是自食其果,自曝其短。

您可能有興趣:

1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2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3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4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5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6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7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8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9
司機遇車禍須保持冷靜 路中心理論非明智之舉

10
肥胖增患慢性疾病風險 港人應更認真態度對待

11
日本英國陷技術性衰退 美國經濟麻煩或者將至

12
首個簡約公屋項目動土 解有需要市民燃眉之急

13
外隊訪港過分偏重商業活動 來港掘金輕視球賽吃相難看

14
美聯儲減息步伐或較慢 香港樓市料將持續受壓

15
無犯罪意圖 非明知而為 難墮危害國家安全的法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