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市民憂口咽拭子採樣困難 港官高高在上應學習澳門
發佈日期 : 2020-08-11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為盡早識別社區隱形的新冠肺炎患者,將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儘管採樣方式等詳情尚待敲定,但由於其中一間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上傳了短片,講解「咽拭子自採樣方法」,示範利用拭子棒在咽喉壁左右上下擦拭三至五次取樣,故坊間一般相信會採用口咽拭子採樣。不過,有專家指出,要求市民自行口咽拭子採樣存難度,因為這會刺激咽喉,長者、小童甚難配合。面對訴求,政府尚未有確實的回應,港人只見一海之隔的澳門,宣布18歲以下人士可統一採用鼻咽拭子採樣,百般滋味在心頭。

事實上,民政事務總署的新冠病毒社區檢測計劃範圍日前開始擴大,向慈雲山慈愛苑住戶派發用具並解釋如何以口咽拭子採樣。有住戶直言,工作人員講解清楚,要先張開口大叫「啊」一聲,刺激咽喉,再用拭子擦拭,再放回樣本瓶便完成抽樣,認為深喉唾液的抽樣方式較不潔。有愛仁閣住戶認為,咽拭子抽樣方式或者會為長者帶來不便,特別是獨居長者,或會影響檢測的準確度。

多名專家均認為,要求市民自行口咽拭子採樣存在一定難度。中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認為,這方法會引發咳的反應,或影響樣本質素,而如果市民有此反應就不要勉強繼續,由第三者協助會比較適合。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同樣表示,市民沒有受過訓練,未必明白正確的採樣位置,或採集分泌不足,而且採樣被「撩喉嚨」的過程是很不舒服,有人會很害怕,認為政府要體察市民反應,是否有信心做到自行採樣。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香港人一直批評政府的反應較澳門慢好幾拍,絕非無的放矢。澳門一名九個大女嬰昨日接受口咽拭子採樣時,懷疑誤吞折斷的取樣棒,長約三厘米,幸女嬰經初步檢查,情況良好,口腔未見異物或損傷。

與此同時,澳門衞生局宣布,18歲以下人士即日起,核酸檢測統一採用鼻咽拭子採樣,並稱考慮到18歲以下人士採樣配合度相對較差,出現採樣棒可能截斷的情況,導致嚴重呼吸道或消化道併發症,相關人士即時起會採用鼻咽拭子採樣。至於18歲以上人士在知情同意下,本周四開始可選擇鼻咽拭子和咽喉拭子兩種採樣方法,將分派至相應檢測站。

關於採樣方式已討論多天,香港政府至今無任何確實的回應,加上港人只見一海之隔的澳門,宣布18歲以下人士可統一採用鼻咽拭子採樣,更覺香港政府高官只覺高高在上。

您可能有興趣:

1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2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3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4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5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6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7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8
司機遇車禍須保持冷靜 路中心理論非明智之舉

9
肥胖增患慢性疾病風險 港人應更認真態度對待

10
日本英國陷技術性衰退 美國經濟麻煩或者將至

11
首個簡約公屋項目動土 解有需要市民燃眉之急

12
外隊訪港過分偏重商業活動 來港掘金輕視球賽吃相難看

13
美聯儲減息步伐或較慢 香港樓市料將持續受壓

14
無犯罪意圖 非明知而為 難墮危害國家安全的法網

15
高院頒令中國恒大清盤 保交樓具一定法律保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