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全民檢測透明度低難予市民信心 若參與率慘淡浪費資源實屬可惜
發佈日期 : 2020-08-27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政府在9月1日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旨在及早識別在社區的隱藏新冠肺炎患者,以便切斷社區的傳播鏈。然而,坊間對計劃的推行抱有各種疑團,例如由檢測中心的細節,到負責計劃、隸屬華大基因的華昇診斷中心所使用的檢測套裝種類等,均一無所知。要市民多參與,達致計劃的目的,政府有責任給予市民更多信心,解釋清楚計劃內容,以釋除公眾的擔心,而不是擺出一副「信者得救」的態度。

翻查資料,政府新聞處最早談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文章,在本月7日出現,距今已是20天。當時華大基因還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臨時氣膜實驗室,而如今臨時氣膜實驗室亦已告完成。計劃的預備工作似乎展開得如火如荼,但社會對計劃的態度卻未似政府般熱衷,究其原因並非市民不希望協助抗疫,而是政府由始至終都未有好好向市民解釋清楚計劃細節,一直只叫市民相信政府。

市民面試見新工,是要說服僱主相信應徵者有能力勝任工作,要交出各樣詳細理據;一個男士向女士求婚,大概也要展現出有能力養妻活兒。偏偏林鄭似乎不明箇中道理,硬是要向市民全力推薦計劃,卻又不拿出多點實質資料,結果市民只有抱住懷疑的態度,面對這個計劃。

時至今日,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官方網站已經運作,但點擊「尋找檢測中心」一欄,居然全無細節,只寫有「詳情稍後公布」六個大字。當然,政府總會有成千上萬的理由,解釋為何至今尚未有任何關於檢測中心的細節公布,但重點是,既然政府知道市民不信任,為何不少做些惹人疑竇的做法,多行一步,做事做快一點。

檢測中心的細節沒有,到了昨日,瑞典公共衞生局又公布,一批由華大基因生產並分銷全球的「抗原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測套裝出了問題,令當地大約3,700名民眾出現「假陽性」結果。香港社會焦點於是落在檢測套裝之上,然而政府昨晚發出的新聞稿,依然沒有交代華昇所使用的檢測套裝或試劑的種類,當然更莫論是假陰性及假陽性比率等數據。

政府在回應中指出:「所有為政府提供檢測服務的私營化驗所,均必須參加及通過衞生防護中心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外部質量評估項目,以確保檢測的技術水平質素。」這種態度,就是上文所述的一副「信者得救」心態。

今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完全由中央支援,人力物力不計其數,然而如果計劃最後只得數十萬市民參與,遠達不到專家們認為500萬人才有效的門檻,就是敗於特區政府庸碌無能之上,浪費了資源,實屬相當可惜。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