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教局「黑箱」作業 調查粗疏 任意吊銷教師牌照 不得民心
發佈日期 : 2020-10-07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教育局指稱宣揚「港獨」,首次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取消其註冊資格,即不但終身失去教席,亦禁足校園,甚至連探望在學子女的機會也沒有,是極嚴重的懲罰,引起爭議。教育局官員昨天在記者會上提出的所謂理據,不禁失笑,拿着一份未必全然落實施教的「教案」及一份「工作紙」,就定奪是「有計劃」宣傳「港獨」,內容陳述空洞,無仔細查問,處理手法兒戲及粗疏。我們翻閱涉事工作紙等資料,認為教師出題目不算是上佳,但沒有「播獨」意味,而在課堂播放的時事節目片段內容,有建制派及官員大談「反港獨」,客觀評述。我們要求教育局詳細交代所有調查細節,包括由哪首長級人員去檢視工作紙和報告、哪人負責調查、給予教師申辯的情況等,同時支持涉事教師尋求司法覆核,以第三方獨立角度,尋找真相,捍衛教師的專業。


宣道小學校方自2000年設立的「生活教育課」,不用評分,不設考試,全學年有23課,題材既由學生主動提出,也有老師自訂。今次被註消資格的教師不是任教該科,而是應邀為小五和小六學生編製其中兩課有關「言論自由」的教材。事發於去年3至4月,宣道小學有教師採用一份小五生活教育課工作紙,教師以「不能逾越的紅線」為題,進行課堂活動,要求小五學生收看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觸不到的紅線》,片中講述政府考慮引用《社團條例》,禁止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然而,就是這份工作紙與教案,成為一名老師被取消資格,另5人遭局方處分,包括發譴責信的校長和本身是科主任的副校長,以及3名老師遭發警告信。


我們認為,今次事件源於該校一位家長的投訴、左派的窮追猛打、特首林鄭月娥展示「強硬整頓教育界」的所謂能力等等,而涉事教師是這政治高壓下的犧牲品。過去被「釘牌」的教師,主要是因為被裁定觸犯可判監罪行,但今次是教育局首次以「嚴重專業失德」的理由取消教師註冊資格,因此,教育局所持的理據絕不能夠含糊,可惜至今拿出來的說法不能服眾。


教育局副秘書長陳蕭淑芬指出,今次個案並不是單一工作紙出現問題,而是「有計劃」散播港獨訊息。她說,教案、教材是教師要花心思設計,而設計要符合教學目標、學生需要,設計教學策略、工作紙是要鞏固學生的學習。怎樣「有計劃」呢?陳蕭淑芬未有言明,僅以「教案」作定奪,這份教案純粹是教學前的準備,未必落實,況且在實際教學環境,談「港獨」也可以是反對立場。然而,陳蕭淑芬似乎看見「乜獨乜獨」就已雙眼放光,似有重大發現,按此結案。


陳蕭淑芬又指出,課堂中有播片環節,並示意學生如同意內容可舉手示意,等同要求學生作政治表態,相信是社會大眾不能接受。我們翻看該節目片段,有民建聯議員及保安局官員回應,大談反港獨立場,既然如此,怎可說教師向學生強加「港獨」觀點呢?學生亦可力陳不贊成「港獨」的理據吧!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記者會上指出,港獨議題在社會憲制上是不成立,也不應是一個開放式討論的問題,校園內亦不應主動討論,如果同學有疑惑問老師,老師當然可以解釋,協助對方了解,但要依《基本法》去講。宣道小學的「生活教育課」亦有探討「我是中國人」等課題,可見沒有政治偏頗。若果按照楊局長的理論,豈非學校也不可以去談「反港獨」,因對於官員而言,「港獨」兩個字,不能談,不能寫,比色情刊物更不能在校園出現。


楊潤雄在記者會上振振有詞地說:「你想小學五年級有一個什麼叫學術討論?」聽罷此言,更顯示他的無知,誰說小五學生沒能力作學術討論呢?宣道小學是香港歷史悠久的名牌私立小學,家長爭相把子女送進該校,正是因為校風好,以及學術成績卓越,學生能力佳。我們翻查資料,該校在「生活教育課」亦曾探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怎樣吸納年輕人及散播仇恨,以了解應對方法;其他題目尚有探討美墨邊界、英國脫歐等重大國際時事題目,擴大學生的視野,鼓勵學生思考,分辨是非。這些創意思維,是不少香港的家長所追求的。若果按照楊潤雄的說法,認為小學生就無能力探討學術,即教育局不鼓勵學生思考,學生只能夠接受「洗腦式」教育,這跟身處北韓有何分別?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