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聯辦職員「播毒」的啟示 病毒檢測頻密 反變掉以輕心
發佈日期 : 2020-10-31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港新增7宗確診個案,當中一宗為源頭不明本地感染個案,44歲男患者疑似是中聯辦港島工作部人員。該男子有可能是「豁免群組」的首宗確診個案,當局有責任交代清楚細節,若涉事男子有隱瞞行蹤之嫌,應按香港法例作出起訴,犯法就是犯法,沒有特權。今次個案揭示患者的心態亦錯誤,就是滿以為頻密做病毒檢測,就不用做好防疫意識,曾離港的他放縱性頻密遊山玩水又不戴口罩,更要命是在茶水間嗽口,在共用洗手盆幹如此嘔心事情,等於在公共交通工具剪手指甲,飯後嗽口應躲在廁所的廁格內吐,再沖水,這是最基本的衛生習慣。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本港新增1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6宗分別由菲律賓、印度、巴基斯坦抵港的輸入個案。張竹君表示,本地個案患者是44歲男子,10月27日發病。他在信德中心西座任文員,最後上班日期為10月29日,男子平日坐公司車上下班。據張竹君表示,該公司定期為員工安排病毒測試,最近一次是10月28日,全部40多位員工病毒檢測均呈陰性,只有這名44歲男子病毒檢測呈陽性,今日確診。他的同組同事、曾共用茶水間的同事,共11人須送往檢疫中心。


在病毒傳染期間,男子於10月25日與一位朋友到筆架山行山,然後一同到蘇屋邨茶餐廳食午飯;10月28日到過啟業邨大牌檔「德源極上串王」食飯。他的朋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已送往檢疫中心。在病毒潛伏期間,男子10月23日與朋友去過港灣道體育館打羽毛球;10月24日與朋友到北角柏架山行山,朋友須接受病毒測試。張竹君指出,男子行山時大部分時間無戴口罩。


翻查資料,信德中心西座3209室是中聯辦港島工作部,信德中心管理處已發出通告,指西座32樓有人確診,無透露單位,而該層共有5間公司。而男子向衛生署報稱居住的地方是北角清華街10-16號,該地段物業由「新民置業」持有,新民置業則由中聯辦以及中聯辦人員出任股東及董事,男子居住的物業疑為中聯辦員工宿舍。然而,男患者是否中聯辦職員,至昨晚止,中聯辦未有披露。


我們認為,病毒之下,沒有人有特權。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政府部門,有責任交代清楚是否有職員染新冠肺病毒,如是,他曾接觸什麼人,誰是緊密接觸者,由於該人曾在香港四處走,不獨是中聯辦閉門自家事,會威脅社區安全。


此外,張竹君在下午記者會上表示,男子自農曆新年起無到訪過內地,並稱目前為止沒有經「599C」獲豁免人士出現確診。然而,衛生防護中心晚上表示:「衞生署衞生訪護中心進一步跟進5321個案病人的外遊資料。經核實出入境紀錄,病人在潛伏期期間(即10月13至26日)沒有離港,但9月底至10月初曾到訪深圳,並於10月6日經深圳灣口岸以豁免人士身分回港。病人於10月9日進行的病毒檢測為陰性。」根據599C章獲豁免共有33類由內地、澳門或台灣抵港人士。如男子屬中聯辦職員,有可能屬於「須履行與政府相關運作的政府人員 」,循599C章獲豁免檢疫。該男子如涉嫌瞞報,衛生署有責任起訴。


本月初,一名27歲泰籍女子是確診患者,她曾向衛生署表示朋友已經離港,但事實上她的朋友被發現沒有離港,並且其後確診。涉事的泰籍女子提供不正確資料,涉嫌違反599D章,亦可能會起訴。根據法例,違者可被處罰款1萬元及監禁半年。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