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第四波新冠肺疫情已爆 政府收緊豁免措施嘆慢板
發佈日期 : 2020-11-14


香港源頭不明感染確診個案再度反彈,而且範圍廣泛,估計已出現第四波疫情收緊。本港控疫的缺口往往是在出入境口岸,第三波疫情相信與船員高危群組有關,而相信是引爆第四波疫情或與尼泊爾輸入有關,相信早於10月中已輸入個案導致本地出現傳播,接着尖沙嘴爆發酒店群組,已形成隱形傳播鏈。為了堵塞防疫漏洞,港府收緊豁免人士規定已是刻不容緩,特別要加強防疫措施,嚴格規限檢疫人士在指定酒店檢疫,避免傳染給酒店內的本地人。此外,隨着港府放寬內地來港免檢疫,將成為另一個挑戰,必須制訂好防疫措施,而市民亦應續保持防疫戒備。

本港昨天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4宗屬本地感染, 其中兩宗源頭不明,包括一名56歲住大埔中心的男子,以及65歲住在旺角新填地街德豐大廈的退休男子;至於與早前個案有關連的兩宗個案,包括浸大體育系一名23歲女學生,以及一名50歲女患者,她是早前一名77歲確診的士司機的妻子。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疫情有反彈跡象,可能出現比第三波嚴峻的第四波疫情。

本港出現新病毒株,與尼泊爾輸入個案類似,顯示本港出現防疫漏洞,或與早前14天隔離檢疫提早交樣本有關。在9月中起,有20至30宗個案與尼泊爾人士有關連,部分人在尖沙咀酒店隔離期間,提早在第10天提交第2個樣本,使部分個案或因遲發病而走漏。此外,早前一名73歲尼泊爾患者提交2個樣本後,結果均呈陰性,但後來出現病徵後,仍在社區內仍活動,卻無告知衞生署,或因此將病毒帶入社區。由此可見,個人防疫意識是最重要一環。

隨着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轉趨嚴峻,政府日前宣布收緊邊境防控措施,當中包括收緊從15個極高風險地區來港的機組人員、海員等獲豁免檢疫人士,抵港前要有48小時內的病毒陰性結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當時表示,由極高風險地區來港人士,即機組人員或海員等,要有兩次檢測,抵港後要等候檢測結果,屬陰性才可離開,前往酒店。至於曾到極高風險地區的外國領事或在香港的代表,要由機構安排點對點交通,不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亦要在指定地點作14天檢疫安排。由非極高風險地區來港人士亦需要在出發前48小時接受核酸檢測,證明屬陰性。

然而,有醫生直言,全球的疫情相當嚴重,屬極高風險的地區遠不止15個,政府最新措施只收緊了一小部份的漏洞,而且政府的高風險定義只基於從該些國家抵港後確診的人數而定,做法與全球疫情發展脫節。

事實上,政府更新極高風險地區名單的速度,亦被指過慢,例如政府在10月16日刊憲將法國和俄羅斯列為極高風險地區;同月26日開始,抵港前14天內曾到訪該兩個地區的人士須提供病毒檢測等證明文件。然而,翻查資料,法國在9月時的單日新增確診個案已曾突破一萬宗大關,到了10月15日單日新增個案已達30,621宗。至於俄羅斯方面,在10月4日的新增確診個案數已達10,499宗,到了10月16日當天,俄羅斯單日確診數已暴增至15,150宗。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