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世衞戲言「免疫」傳錯誤訊息 市民必須與聖誕老人保持距離
發佈日期 : 2020-12-17


聖誕節本是普天同慶的日子,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喜慶節日難掩傷感。疫苗分發工作不見得能迅速完成,新冠病毒變種速度似乎更快,在英國便出現了變種的新冠病毒,或是新冠肺炎傳播速度加快的原因。在此大是大非前提,世界衞生組織緊急項目技術主管范科霍夫竟然表示,聖誕老人對新冠病毒免疫,這種半開玩笑式發言確實讓人摸不著頭腦。我們認為,世衞有其權威性,相關官員發言應顧及身份,戲言只會向國際社會傳遞錯誤訊息。本報強烈呼籲市民應與聖誕老人保持社交距離,政府亦要將聖誕老人納入「保就業」計劃,提供支援。

臨近聖誕及新年,英國兩本權威醫學或健康期刊日前發表聯合社論,呼籲政府不要在聖誕期間,放寬家庭聚會的限制措施,各國開始收緊措施防疫。以英國為例,由於惡化,倫敦及英格蘭東南部多個地區,昨日起採取最高級別的封鎖措施,酒吧及餐廳關閉。首相約翰遜敦促國民以極其謹慎的態度慶祝聖誕節。

世衛昨天發表聲明,指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率,在歐洲維持高水平,在明年早段時候,歐洲有非常高風險受新一波疫情影響。世衛認為,家庭聚會應盡可能在室外舉行,若要在室內,出席者必須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呼籲任何個人、家庭及社區,各盡己任防止確診個案再增加,並避免乘坐人多擠逼的交通工具。

言猶在耳,世衞緊急項目技術主管范科霍夫日前在記者會上以半開玩笑式地表示,儘管目前全球疫情嚴峻,但聖誕老人對新冠病毒免疫,故還能夠在今年聖誕節派發禮物。他指出,知道不少小童擔心聖誕老人會是感染病毒的「高危群組」,故已向聖誕老人簡短了解,得悉他與太太目前狀況都很好,而且亦都很忙。范科霍夫補充,全球各國領導人都對聖誕老人放寬檢疫措施,允許他和他的馴鹿進入領空,但小童要與聖誕老人保持嚴格的社交距離。

這種回應看似輕鬆有趣,但現實並非如此。聖誕老人是童話人物,但由表演者扮演的聖誕老人是一份工作,他們都不是對新冠病毒免疫的。在比利時,日前便有一間護老院舉行探訪活動,聖誕老人與助手便與大約150名長者提早慶祝聖誕,不幸的是在探訪活動舉行三天之後,聖誕老人的扮演者便因身體不適求醫,最後不幸地證實罹患新冠肺炎。當地衞生部門隨後為護老院長者及職員進行病毒檢測,結果發現有61名長者和14名職員染疫。

與此同時,新冠病毒變種速度似乎有時難以預計,例如在英國便出現了變種的新冠病毒,或是新冠肺炎傳播速度加快的原因。儘管英國有專家研究認為,無迹象顯示病毒變種會導致病情惡化或疫苗無效,但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日前指出,在倫敦、肯特郡及埃塞克斯郡,感染個案劇增及呈幾何級數上升,已在至少60個地區發現超過1,000宗病例與變種病毒株有關,已通報世衞。

我們認為,世衞或許覺得以半開玩笑式回應有關聖誕老人的問題,能為全球繃緊的氣氛帶來一點歡樂,然而世衞官員同時也應考慮到本身的身份,有其獨特的權威性,胡亂發言只會向國際社會傳遞錯誤訊息。

任何人沒有免疫特權,不分種族與性別,好人與壞人,以及不分政治立場。建制派支持者、正義聯盟發起人李偲嫣昨天突然離世,終年56歲。她在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初步陽性,在家中昏迷被送往博愛醫院前已經死亡,死因是否完全與染新冠病毒有關,需要剖屍判斷最終死因。然而,新冠病毒襲擊人體快而狠已是不爭事實,市民不要掉以輕心。

在香港,市民要跟聖誕老人保持社交距離,疫情下,扮演這逗趣人物的演藝人士相信受失業之困,政府應要把聖誕老人納入「保就業」計劃。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