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43幢大廈強制檢測防患未然 確保盡快通知結果重中之重
發佈日期 : 2020-12-31


政府前日宣布,擴大強制檢測範圍,若同一大廈於兩周內出現兩個沒關連的確診個案,會要求大廈居民及訪客接受強制檢測,而若大廈內兩個單位患者中,有一宗屬感染源頭不明,也須強制檢測。我們認為,抗疫措施絕不拘泥於何種形式,重要的是政府要懂得如何善用,例如香港大學團隊日前在彩雲邨豐澤樓發現四個污水樣本含新冠病毒,即使當時未發現有確診個案,政府仍發強制檢測公告,最終便找出患者。

同一道理,政府昨日公布全港須接受強制檢測的43幢疫廈名單,同樣有防患於未然的視野,然而能否達致預定的目標,便看政府能否善用今次強制檢測的做法。首先,本港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上述43幢大廈的強制檢測工作,對於檢測量的需求可想而知,因此政府必須確保由社區檢測中心排隊、工作人員人手,再到檢測量是否能夠承受,均須事先做好相關準備,否則某一環節稍存差池,隨時把心血付諸東流。

其次,是強制檢測的結果有需要在一兩天之內給予當事人。正如一些專家所講,香港目前的檢測量也許可以很大,但最困難是要在短時間內完成為強制檢測的居民採樣、化驗和發放檢測報告。發放檢測報告方面,最好能在檢測後的一兩天內有結果,追蹤不應該存在滯後,否則效果會大打折扣,新冠病毒照樣對外傳播。另一方面,也要考慮到市民的需要,因為大廈內的居民在取得陰性結果前,基本上難以離開大廈,部份人更可能需要取得陰性結果才可繼續工作,關乎生計,因此在一兩天內能通知檢測結果,是較為理想的做法。

誠然,政府最初在抗疫工作被人批評反應「慢三拍」,直至現在終見改善。正如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所言,香港在過去一年的抗疫策略,未有做到盡早介入,政府初期並非以「清零」為目標,並稱「張弛有度」,見到疫情稍有好轉就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令疫情反彈,認為是基本錯誤,也令資源不斷被消耗。不過,全世界的抗疫工作都在錯誤中學習,分別在於學習的速度,以及在自己或別人的錯誤中學習,香港的表現已算是「中等」。

我們認為,抗疫至今已近一年,政府應當學習到抗疫措施絕不拘泥於形式之上,意即抗疫並不局限於幾種手段,相反是千變萬化,最重要是能夠用好手中的措施,相輔相成下便能帶領好香港社會繼續抗疫。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