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是思慮不周還是愛亂說 政府防疫措施彈出彈入
發佈日期 : 2021-01-15


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反覆,政府的防疫措施不是舉旗不定,就是不切實際,經常反口覆舌,套用網民形容是「彈出彈入」。最新一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前天(13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指正研究商場是否需要提早關門。消息甫出,嚇得商界呆了,急得連經營不少商場的領展昨天也急於開腔指對政府建議有保留。陳肇始見勢色不對,昨天(14日)又指出因商界對此建議有保留,政府暫時沒有計劃研究商場提早關門。我們難以理解陳肇始在1天就改變立場,究竟蘊釀該項構思前有否諮詢商界意見呢?專家可以有100個意見,但作為官員必須「消化」及思考是否切實可行,才可變成「政令」宣諸於口,公開發言必須審慎。陳肇始已頻發言出現偏差,還未學懂慎言。

農曆新年在即,商場提早關門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質疑,事實上,有關措施定必嚴重影響民生所需及商舖生意。現時零售和餐飲正處於水深火熱中,特別是餐飲業,有九成食肆於晚上6時後轉做外賣,整體生意額仍大跌七、八成。如果連商場也提早關門,即香港變「死城」。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早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在第四波疫情當中,三分之一個案為不明源頭,但當中並無涉及與商場相關的感染群組,質疑提早關商場的成效,而做好商場人流管理控制更為重要。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認爲,提早關閉商場措施屬大殺傷力,與「封城」類近,會嚴重影響經濟,而且提早關閉商場後,在營業時間的人流就可能突然增加,反令風險不成比例地倍增,當局更重要的是考慮如何分散人流。

先不論要挽救經濟,而是政府要求商場提早關門的理據為何呢?現在沒有出現「商場群組」,政府的想法果然奇怪。陳肇始早前在立法會表示,有專家建議商場等處所提早關門。她昨天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補鑊說:「如果要將社交距離措施再加辣的時候可以做甚麼?專家說在減人流的大前提,專家覺得商場仍有些多人。專家有些建議對於政府來說,我們現時暫時沒有這樣一個計劃,我意思是在減人流的大前提,大家會否考慮早點回家。」

官員發言應先經過思考,專家可以提很多建議,有時部分是純理論層面,較為離地,官員必須經過調校與諮詢各持份者,才可以變成可行政策,官民合作,才可以有效推動,我們難以理解政府為何在不作任何諮詢的情況下,便草率提出研究商場提早關門政策,一旦落實推行,對業界無疑是雪上加霜。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