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感覺不等於科學 抗疫禁凌駕專業 港區人大施壓採購國藥疫苗不智
發佈日期 : 2021-01-23


香港政府至今採購三款新冠疫苗,其中由中國科興提供的CoronaVac,由於暫未提供詳細數據,故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兩個相關委員會暫未聚焦討論這款疫苗,意味距離在港使用日子尚遠。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日前在內地接種了中國國藥集團旗下的一款新冠病毒滅活疫苗,事後大談個人感覺,形容「接種時不痛,針很幼」,又說事後「睡得更好」,港區人大之後還去信中央請求讓國藥疫苗供港。我們必須指出,完全尊重言論自由發表個感覺,但感覺不科學,國藥疫苗至今未公布第三期數據,社會不應以疫苗產地作考慮,公共衞生事宜必須以科學為依歸。

本港至今尚未有新冠疫苗供港,加上疫情持續不斷,確讓人心急如焚,心情當可確解。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先後到內地接種國藥疫苗,當中譚耀宗近日一再向外界大談接種疫苗後的感覺,包括「接種時不痛,針很幼」、事後「睡得更好」,以及一切如常等。如果不清楚譚耀宗是全國人大常委身份的人,還可能會誤以為他是國藥疫苗的代言人。至於全國政協委員高永文稱,自己感覺與在香港接種季節性流感的疫苗差不多,針口沒有特別的感覺,但補充說明書也有清楚說明,包括可能的反應,例如針口附近一兩天內會否紅腫等。

我們必須指出,絕對尊重每個人的言論自由,然而譚耀宗至今所談的都是個人感覺,痛不痛、睡得好不好,說到底似乎跟疫苗的有效率等科學數據完全沾不上邊。這些感覺,外界大概可以參考一下,但太認真又似乎不必。另一方面,譚耀宗的身份始終是全國人大常委,他還透露港區人大代表日前已去信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請求中央政府同意將國藥疫苗供港,讓香港人在政府訂購的三款疫苗之外,有多一個選擇,形容這是一件好事。

不過,在抗疫之路上,社會不應以疫苗產地作考慮,公共衞生事宜必須以科學為依歸。正如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專家成員許樹昌指出,國藥尚未在醫學雜誌刊登第三期數據,加上科興先與香港接洽,認為要給予科興機會提供數據。沒錯,在情是科興先與香港接洽,在理上國藥也未曾公布第三期數據,似乎均無法說服社會此時此刻要採用國藥疫苗,而港區人大上書北京求國藥疫苗供港,就更似是向香港特區政府變相施壓。

香港此刻抗疫工作嚴峻,必須集中精力與市民同心抗疫,不存在增添任何爭議的空間,不排除有人借此表達對特首林鄭月娥抗疫手法的不滿,但這無疑是添煩添亂,或不利抗疫工作。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