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有醫生但欠醫院及設備有何用 倡免試引入非本地醫生須審慎
發佈日期 : 2021-02-05


特首林鄭月娥昨天預告會將立法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並揚言「不會跪低(即不會投降)」,此4個字實可圈可點,推動政策必須以理服人,特別是在市民對政府信任度極之時,硬來只會招反效果。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捉襟見肘是不爭的事實,我們認為,只要是人才,不管來自何方,都應該重用,但對於「免試執業」的做法甚表憂慮,因考核是客觀標準,日後誰來監管質素呢?當局建議成立一個委員會來討論及制定機制,以決定認可醫學院的名單,並交食衞局局長最後拍版。這個委員會是否不受政治壓力,我們大有保留,觀乎目前政府的專家委員會購買什麼疫苖也備受建制派施壓。最重要是,縱使引入更多醫生,但不代表可解決公營醫院的服務,因香港是不夠公院、不夠醫療設備,林鄭缺乏提供一個改革藍圖。

食衞局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呈交文件,指出香港醫生人手多年以來一直嚴重短缺,人均醫生比例遠遠落後其他先進經濟體,目前每1000名人口只有兩名醫生,遠低於新加坡(2.5名)、日本(2.5名)、美國(2.6名)、英國(3.0名)和澳洲(3.8名),當局的「醫療人力推算2020」 (以2017年為推算基準)顯示,醫生人手由目前到長期均會持續短缺,到2030及2040年,分別欠1610名和1949名醫生。

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更捉襟見肘,根據「醫療人力推算2020」,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分別欠缺660名和49名專科醫生和準專科醫生,到2030年及2040年的醫生短缺人數則分別為800名和51名,以及960名和51名。醫生不足是導致醫管局和衞生署專科服務輪候時間長的主要原因,雖然醫管局的緊急和半緊急類別個案輪候時間,分別仍能維持在兩個星期和8個星期的服務承諾,但部份個案的輪候時間相當長,需求極殷切的專科(如內科、眼科和矯形及創傷外科),輪候時間均超過100星期,認為情況不可接受。

食衞局認為,醫生不足問題不能單靠本地培訓解決,即使兩間醫學院醫科生學額,由每年250個增至目前530個,政府積極考慮在下一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三年撥款期進一步增加醫科生學額,但始終訓練醫生需時,擴張醫學院培訓容量亦有實際局限。

食衞局建議容許香港永久性居民,只要在海外獲醫生或專科醫生資格人士,取得專科醫生資格後在香港公營機構工作五年,便可在香港獲得正式註冊,即等同可轉到私人市場執業,豁免他們再考核執業資格試。政府預計會認可100間醫學院,而認可醫學院名單三年檢討一次。從政府的文件論述,勾畫了人手藍圖,但有人手,卻沒有醫院發展方向,此為敗筆。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