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非法收債猖獗 開槍更不能容 大廈保安員須助打擊罪行
發佈日期 : 2021-02-18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社會各階層的生活百上加斤,部分人士或需要靠借貸渡日,但無力償還,有人選擇輕生了結,有人則一走了之,由家人及朋友承受被追數的滋擾。警方接獲涉及收數活動的刑事案件大幅飆升,日前更出現動用氣槍向「債仔」家人追距離射鐵珠案,手段兇殘,令人髮指,幸而警方追緝18小時後破案。我們認為,打擊違法的追債行為不能單靠警方之力,大廈保安員亦扮演很重要角色。翻查資料,不乏遭追債的單位也是在公屋居住,但這些樓層往往沒有安裝閉路電視,部分登樓位置又無保安員,樓層四通八達,增添警方事後緝兇的困難。房署有必要加強屋邨的保安管理,對陌生人加以截查,為了防罪滅罪,長遠應研究在樓層公共地方安裝閉路電視。


年初五(2月16日)凌晨近3時,一名男子由銅鑼灣軒尼詩道459至461號一大廈高處墮下,倒臥後巷位置,當場證實死亡。死者姓梁(59歲),相信他由天台墮樓,並檢獲遺書,獲悉事主受金錢問題困擾。據了解,事主於灣仔一間銀行任職經理,與前妻育有一名兒子,離婚後,獨自租住上址一劏房。梁男近年疑投資失利,債台高築,先後按兩層樓套現,甚至身兼兩職,另覓洗碗工幫補,卻一直無法清債,至今仍有逾百萬元債務未還,多次被追數,最後以WhatsApp向友人傳送遺書透露死念,友人雖立即報警及趕至上址,惜最終事與願違。


選擇輕生以避債務,令人唏噓。如今疫下,不少家庭陷入困境。以警方新界南總區的統計數字為例,去年10月至今,已錄得190宗有關的刑事案件,拘捕26人,當中14人為20歲以下,情況令人關注。最新揭發的一宗是於前天在東涌逸東邨發生,一名債主聯同一名同黨前往逸東邨一單位,向女住戶追討前夫欠下的80萬元債務,爭執期間債主竟拔出氣槍向她及胞弟近距離連開8槍,令姊弟身體多處受傷,其中一粒鐵珠更直擊胞弟面部,需進行手術取出,追數手法極之兇殘。新界南總區反黑組追查後,昨突擊搜查同棟大廈一單位,拘捕債主及四名同黨。


我們強烈譴責任何暴力行為,為了追債而動用真槍更令人憤怒。雖然警方已迅速拘捕2名疑犯,但翻查資料,翻查資料,兩名「收數佬」惡貫滿盈,屢次因涉及非法收債而被捕,鄭於去年已經被拘捕5次,全部都是涉及「淋紅油」收數,而羅也有3次被捕。為何至今仍然未把疑犯提上法庭呢?律政司的決定似乎過於慢,結果釀成今次悲劇。此外,一個單位接連受追債滋擾,房署是否可以提供協助呢?


資料顯示,逸東邨的追債問題備受居民關注,甚至出現「淋錯油」的情況。在逸東邨清逸樓一單位,一住戶在家中看電視期間,忽然聞到一陣陣燃液體的味道,打開大門,驚見自己門口被淋紅油,並留下一張寫上一名巴基斯坦香港人名字的字條,示意追債。該名住戶及家人無欠任何卡數或借貸紀錄,也没有與他人結怨,亦不認識紙上的人士,於是報警,並落樓向保安員求助,斥保安員完全沒有危機意識及警覺性,懷疑失職。


有關東涌逸東邨大廈保安的情況更提上區議會議程,問及警方有否定期向保安公司提供專業保安知識,作培訓保安員之用?據警方當時回覆,一般而言,提供保安人員的訓練是由持有保安工作牌照的公司負責,大嶼山警區一向都與區內的物業管理公司保持緊密聯系,定期與各物業管理公司經理及保安人員進行會議及提供罪案資訊以作參考,提高大廈保安人員的警覺性。


打擊與非法收債的活動,除了靠警方的情報收集及執法外,社區持份者也很重要,包括大廈保安人員。翻查資料,曾經有大廈保安員對於追債人士在外牆噴漆塗上字句,也未有即時報警,只是「眼望望」,這是要不得的做法。此外,不少居於公屋的人士也欠債,房署也應加強保安員培訓,與警方合作打擊相關罪行。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