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拒裝安心出行 演變出手打人 政府官員訊息混亂 折騰市民
發佈日期 : 2021-02-19


網絡有句流行用語:「林鄭行得快,必定有古怪!」特首林鄭月娥強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才准部分場所復業或恢復晚市堂食,部分市民無奈安裝,一些則堅拒遵從,寧可留下個人資料、或亂寫資料,甚或只光顧外賣。
可惜,政府解說不清,有關使用「安心出行」措施於昨天實施僅半小時,就爆發暴力事件,一名中年漢在麥當勞拒絕安裝及掃描「安心出行」及留下資料,最終向職員怒擲手機後逃去。我們絕不鼓勵向職員發洩的做法,但也理解市民的躁動,因只想買點食品卻要弄得如此麻煩,更重要是官員就光顧外賣是否需留資料,卻解說不清,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不熟書的情況再度出現,折騰市民。

政府規定昨日年初七(2月18日)起,除非食肆維持每枱最多2名食客及放棄晚巿堂食,否則食客光顧時需要使用「安心出行」App或留下個人資料。規定生效首日,牛池灣麥當勞早上就有男子拒絕安裝「安心出行」和留下資料,最終更襲擊麥當勞職員並逃去,事件引起熱論。

除了堂食外,如果進入食店購買外賣,是否需要掃描二維碼或寫資料呢?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天重申,只要進入處所時就要掃描「安心出行」,其說法惹起不同猜疑。有網民就怒斥,指自己昨天在家中撥電買外賣,竟然被食肆要求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荒謬至極,質疑自己也沒有到食店,為何要掃描呢?況且,手機在打電話點餐,又怎掃描呢?

陳肇始昨午再回應時有關安排時,重申進入處所時就要掃描「安心出行」,「不是在於買外賣或其他行為,而是進入處所時,法例要求,當你進入一個處所,就需要掃安心出行,對處所負責人有一個要求」。不少網民對陳肇始的說法感到非常混亂,疑惑究竟只買外賣是否都要用「安心出行」。

最後,這場亂局要由食環署平息,署方於晚上發新聞稿,指考慮到購買外賣的顧客不會脫下口罩,而且逗留時間比較短,可以接受不使用「安心出行」。食環署指出,考慮到購買外賣的顧客不會脫下口罩,而且逗留時間比較短,因此惠顧外賣的顧客,或外賣速遞員不使用「安心出行」是「可以接受」。

翻查資料,其實政府憲報已寫明有關安排是「除只購買外賣的顧客外」,而麥當勞對此也有相同說法,為何陳肇始卻解說得混亂一片呢!官員推銷政策也如此混亂,怎能服眾。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