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市民不了解接種疫苗的忌諱 政府可加強宣傳助自我評估
發佈日期 : 2021-03-01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展開,但全港首宗接種科興疫苗後身體不適送院的個案日前發生,一名本身患有高血壓的72歲老翁接種科興疫苗七分鐘後,心跳每分鐘達100下,血壓上壓升至160,所幸送院後情況穩定。事實上,該計劃展開至今,最少有數名市民到達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後,才知悉自己不適合注射疫苗,而未能即場接種。我們認為,政府在繼續推廣「護己護人,齊打疫苗」訊息之外,也務必增加市民對接種疫苗忌諱的認知,避免繼續發生上述情況,方為上策。

全港第一宗接種新冠疫苗後送院事件,發生於2月27日、即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展開的第二天,一名本身患有高血壓的72歲長者到官涌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七分鐘後,感到身體不適,在場職員立即為他量度心跳與血壓,發現對方的心跳達每分鐘100下,血壓上壓達160,為安全起見,有關方面立即安排他乘救護車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理,幸送院後情況穩定。

事實上,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展開至今,至少有數名市民數名市民到達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後,才知悉自己不適合注射疫苗,而未能即場接種,也有人因忘記服食血壓藥的情況下接種疫苗,之後感到身體不適。

在2月26日,位於官涌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便最少有三人因為種種原因,例如過敏、短時間內曾接種其他疫苗等,未能按計劃在當日即場接種新冠疫苗。位於沙田源禾路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同日則有一名婆婆在接種新冠疫苗前,未有按時服用高血壓藥,結果在接種後一度身體不適,休息10多分鐘後才能離開中心,毋須送院。

由此可見,儘管計劃順利開展,在可見的日內更會擴展開去地進行,但政府也不能忽略了獲得資訊較薄弱的一群人,特別是目前接種疫苗的有不少是較少接觸社交平台或瀏覽網絡的長者。我們認為,政府在繼續推展計劃的同時,務必要想方設法對市民加強宣傳,讓他們更理解接種疫苗忌諱,例如孕婦或哺乳期婦女不獲建議接種科興「克爾來褔」疫苗,或者16歲以下兒童不獲建議接種BioNTech「復必泰」疫苗等。

政府大可透過香港郵政,發放接種疫苗須知的宣傳單張,又或者與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營辦商商討,在中心進一步提醒即將接種的市民疫苗忌諱,務求讓市民更認識疫苗的特性,這樣便可避免繼續發生上述各樣情況,對本港抗疫工作無往而不利。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