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收緊公司查冊違開放資訊 政府縱容利益衝突及貪腐
發佈日期 : 2021-04-02


港府突然宣布收緊公司查冊,限制公眾查閱董事及秘書的完整身份證號碼及住址資料,稱是為了保障私隱為由,並指已平衡私隱。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更稱資料「非必要」,毋須公開,更形容「香港無人有特權」查閱,包括記者。林鄭是故意混淆視聽,扭曲了傳媒是運用特權謀私,DQ(撤銷)了監察功能。本港早年出現的「詸網股」事件,正是獨立股評人及傳媒等透過查冊抽絲剝繭揭發。港府現新做法,變相是保護董事隱藏資料,限查冊阻礙審計,縱容利益衝突及貪腐。


按照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公司註冊處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中指出,將分三階段落實新查冊安排:


‧第一階段將即時實施《公司條例》的相關條文,讓公司可不提供其登記冊上載有的董事的通常住址,以及董事和公司秘書的完整身分識別號碼,予公眾查閱。


‧第二階段方面,則將於2022年10月實施《公司條例》的相關條文,此階段開始登記的所有文件,如載有「受保護資料」、公司註冊處,將不提供該些資料予公眾查閱。


‧第三階段方面,將於2023年12月實施餘下的《公司條例》條文,容許在第二階段實施前,已載列於公司註冊處的「受保護資料」,亦可向公司註冊處申請不提供予公眾查閱。


香港會計界進行審計、稅務、法證、盡職審查、查核關聯交易等工作,查冊均屬必需工序,而會計師要用公司名冊中的完整身份證號碼及地址,以覆核被查人的真正身份,確認人物及公司關係。若果政府落實收緊,業界將需要花更多時間,甚至要經額外工序,才可獲取足夠資料完成工作,令工作效率大降。


在傳媒工作,涉及財經房產交易、意外、涉違法公司,以及高官商家利益衝突等新聞報道,傳媒採訪時經常透過公司查冊取得董事的身份證號碼、住址,用作核實人物及確定事實。例如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僭建醜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年被揭發在新界東北囤地、涉與妻子經營劏房等關乎重大公眾利益的新聞,均是傳媒透過查冊等方式揭露,批評政府收緊查冊將嚴重窒礙資訊流通,削弱新聞自由。


公眾有需要知悉公司董事的身份,而公開完整身份證號碼是唯一途徑可以做到,因姓名可以重覆,但身份證號碼獨一無二,用以識別身份。


政府對上一次於2013提出限制公司查冊時,傳媒、多個中小企及股東均反對,成功阻止。今次政府依然硬闖,難道有不可告人之秘密,是否政治操作,為了保護逐漸進駐香港參與選舉或投票的中資或相關企業,防止有關董事身份曝光,抑或作互相掩護?若容許董事隱藏能證明其身份的資料,將削弱研究者及記者的調查工作,或會導致貪污、詐騙及其他罪案叢生。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