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複雜擾民 無可能有效執法 社交距離措施缺乏科學理據
發佈日期 : 2021-04-28


政府宣布一系列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並發出洋洋灑灑約4000字的新聞稿,暢談接種疫苖後的「尊享」待遇,例如凌晨12時後可堂食宵夜、去夜總會尋歡作樂、以及去卡拉OK唱歌等,否則一律禁足。我們認為,新規定繁複至一個極點,複雜過騙徒游說市民投資倫敦金騙局劇本,而且欠科學理據,極為擾民:為何市民去酒吧飲酒要接種疫苖,但去麻將天九場所耍樂卻不用呢,市民圍攻「四方枱」同樣會口沬橫飛、口罩移位,有「播毒」風險;參加本地團更是高度人群聚集,為何團友毋須打疫苖呢?當中奧妙,只有離地的官員才參透。有法例不等於有效執法,勢必增加前線人員與市民之間的衝突;若靠舉報,就有機會用來戲弄政敵,只要撥打999報案,訛稱發現百人喜宴有人沒接種疫苖,則警察登門查問,必盡掃雅興。如今,市民外出消遣作樂,稍一不慎,易誤墮法網,未接種者為安全計,應盡快求醫,看能否取得證明身體不宜接種疫苖的醫生紙作護身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率領多名官員在記者會上講解,真心佩服可以設計出如此複雜的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簡言之,是「打針的人有福了」,不但可進出多處受限制營業的場所,在餐飲食肆更可享有分成「ABCD」4級待遇,令人在疫下苦悶日子大笑一番。


根據新安排下,「D」級食肆可謂是尊貴區,食肆可按需要把整個處所或處所的部分範圍劃分為「特定範圍D區」,區域內堂食服務可延長至凌晨2時,最多8人同坐一枱,顧客數目上限提升至處所通常容納量的75%;宴會人數上限可提升至100人。要進入「特定範圍D區」,全部顧客必須至少完成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並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記錄他們到訪的情況。


我們認為,中小企食店怎樣在狹窄環境劃分「D」區,以接待已接種疫苗的客人呢?是不切實際,變相在疫情放寬下,政府反替食店添枷鎖。


此外,就現仍須關閉的六類處所,即酒吧或酒館、夜店或夜總會、浴室、派對房間、卡拉OK場所及麻雀天九耍樂處所,政府「皇恩浩蕩」,指若能確保所有員工及訪客均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以及所有訪客均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記錄到訪情況,則可以重新開放及營業時間至凌晨二時,顧客數目上限為最高容納量的一半。酒吧或酒館、夜店或夜總會每枱人數上限兩人,派對房間及卡拉OK場所每個房間最多可有4人。我們難以想像會有市民為了要在酒吧飲杯酒、在夜總會找舞小姐親熱,或在K房高歌,就前往打疫苖嗎?最有趣是夜總會每枱人數上限2人,即只有一客人與一舞女或舞男,完全沒有了摸酒杯底談生意的氣氛,那麼倒不如光顧「一樓一鳳」或早點就寢吧!


政府的「神邏輯」措施,變幻莫測,市民自保之道:一是注射疫苖,以換外出暢通無阻,但當然有機會「擁抱疫苖」變「擁抱死神」,況且連最知自己健康情況的醫生,也在注射疫苖後猝死,雖一如既往,會否認與接種疫苖無關,但肯定更打擊平民接種信心。二是求診,看醫生會否發證明書,以證身體狀況不宜接種,作為進出受限區域之護身符。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