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童樂居院長等辭職 不能了事 政府應徹查香港保護兒童會的管治
發佈日期 : 2022-01-27


香港保護兒童會「童樂居」被揭有工作員涉嫌虐兒,至今共有20名職員被拘捕(年齡23至63歲),35名兒童(年齡15至44個月大)受虐267次。由營運機構委託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提交的調查報告,揭示院內職員慣常以10招虐兒,包括腳踢幼童、提起兒童的衣領扔在墊子上等。我們對於這些粗暴手段感到氣憤,更吃驚的,是院舍管理層早已察覺卻未有干預。報告指事件牽涉人手比例和工作量等多項問題,這完全是歪理,難道公立醫院醫護工作量多就可以打病人嗎?院長崔惠英及總幹事蔡蘇淑賢本應在事件揭發後「停職候查」,如今卻拖至「主動請辭」,主動權不在營運方,顯見未能果斷管治,這是保護兒童會陷入嚴重的機構管治問題。政府有責任全面徹查該會旗下院舍有否相類情況,再考慮是否應終止營辦權。

獨立檢討委員會昨天發表中期報告,直指「童樂居」存三大問題,前線有粗暴管理文化,管理層監管不力,以及高流失率致工作沉重。檢討委員會主席黃嘉純表示,雖然粗魯對待與虐待僅一線之差,但閉路電視片段經常見到涉嫌虐兒行為,然而沒有一名會見人士指見過虐兒,以往投訴個案亦無法追查,最遺憾是同事之間沒有互相提點,變成粗暴文化。管理層理應知悉卻沒加以制止,釀成今次不幸事件。

我們認為,這份中期報告尚算公允,揭示了問題,但只屬冰山一角,例如所指的「管理層」知情,究竟範圍有多大、職級有多高、時間有多長等。若果在長時間均是普遍的管理層都不作聲,顯見已是「機構文化」,問責的不應只局限於院長崔惠英及總幹事蔡蘇淑賢。

此外,委員會認為,童樂居幼兒工作員工作量相當沉重,是令人難以承受,幼兒工作員要處理文書及管理幼童,又要監督前線,令督導出現問題;加上高流失率,難以招聘,超過七成工作不足三年,令照顧質素愈來愈差。這同樣是屬於保護兒童會的責任。

我們認為,「童樂居」事件曝露了保護兒童會在機構管治出現嚴重問題,已是「爛蘋果」,政府必須介入全面徹查。社會福利署負責監督和撥款,因此本身其實亦得負上監督不善的責任。其中最明顯的問題就是人手編制,檢討委員會發現相關員工工作量沉重,導致人手經常流失,七成幼兒工作員任職不足三年,為何社署沒察覺這些問題呢?署方本應該主動介入和了解背後因素,卻在事後在介入,已是後知後覺。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