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安老院舍獲准有限度探訪 長者與家屬終可親身相見
發佈日期 : 2022-05-07


第五波疫情自今年初爆發以來,曾經愈演愈烈,安老院舍嚴禁探訪,長者與家屬只能透過屏幕見面。始終生命是一天天流逝,面對無了期的等待,長者與家屬都難免焦急起來,深怕可以見面的日子已經不多。幸而本港疫情回落兼漸趨穩定,社會福利署宣布,在採取預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由本月13日起,實施有限度探訪安排。長者可以與家人再次見面,對他們而言是最佳禮物,只望院舍的探訪安排也能如社交距離措施一樣,逐步放寬。

社署昨日公布,除了公務探訪者,訪客必須於探訪前最少14天已接種最少兩劑新冠疫苗並向院舍出示接種紀錄,以及在探訪前於院舍內指定位置接受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如果訪客或受訪住客任何一方獲醫生書面證明因健康理由而沒有接種新冠疫苗,訪客須提供探訪前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在探訪前於院舍內指定位置接受快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

至於受訪住客必須已接種最少兩劑新冠疫苗,或獲醫生書面證明因健康理由而沒有接種新冠疫苗。如訪客或受訪住客為康復者,在康復後三個月內探訪可獲豁免有關接種新冠疫苗和檢測的要求。如因體恤原因需要到院舍緊急探訪,探訪者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或未持有探訪前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須於探訪前在院舍內指定位置接受快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並於完成探訪後兩天內向院舍提交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自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安老院舍便嚴禁探訪,長者與家屬只能透過屏幕見面,就算是農曆大年初一,家屬也不能親身探望長者,只能讓院舍職員轉交日常物資。謝絕探訪下,家人會擔心長者的生活是否如意或身體情況是否還可以,有長者就因為心情不好,而變得胃口不佳甚至是沉默寡言。有安老院負責人直言,院友難免會感到不開心,始終大時大節也未能與家人相見,甚至會因而有些怨氣。

人生只有一次,生命也必然是一天天流逝。面對無了期的等待,長者與家屬都難免焦急起來,深怕可以見面的日子已經不多,這也是人之常情。社署昨日的公布,內容看似是尋常不過,但對於長者與家屬來說,卻是意義非凡。我們認為,既然社交距離措施也有分階段放寬的時間表,安老院舍或者也可設立類似的時間表,讓院友與家屬都看到了目標與希望。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