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提升安老服務質素 遺憾效果不彰 勞福局回應須及時 非只懂追落後
發佈日期 : 2022-05-10


提升香港安老院舍的服務質素,是社會的期盼,從人均樓面面積、工作人員與院友比例等都是可商榷的項目。然而,研究多時,遺憾效果不彰,不幸遇上了一場世紀疫症,數以千計院友染疫亡,再讓社會關注安老院舍服務質素。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日前表示,現屆政府沒有「時光機」,不可能回到過去興建更多安老院,個人希望安老服務「追落後」,但也非所有因素可以由政府控制。我們認為,提升安老院質素的議題討論多時,如果勞福局是及時回應,羅致光的五年任期已經可以做點成績出來,而不是現在說一句「時光機」就可輕輕帶過,遺禍院友。

本港的安老院質素不及社會期望,不是一朝一夕的問題,而是研究多時的議題。遠的就不說了,羅致光在2019年8月4日發表了一篇題為《社署致力提升安老院服務質素》的網誌,內容談及安老院服務質素直接影響廣大長者住客的福祉,是政府相當重視的範疇之一。羅致光在文章表示,社會福利署在提升安老院服務質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署方於2017年5月成立牌照及規管科後,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院舍監管。與此同時,社署於2017年6月成立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負責詳細檢視現時院舍條例及實務守則,探討需要改善的範疇及可行措施。

羅致光當時表示,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在2017年6月至2019年5月期間,共召開了19次會議,就院舍的分類、法定人手要求、住客最低人均樓面面積、持牌人的規定、主管及保健員註冊制度,以及罪行與罰則等範疇提出了19項建議。落實有關建議,部份涉及法例修訂和優化相關實務守則。勞福局收到工作小組提交的報告,並詳細研究當中的建議。他指出,當局會作進一步地區諮詢,而就法例方面的建議,當局會按既定程序徵詢法律意見及安排諮詢相關持份者。在敲定修訂建議後,當局會擬備條例草案並提交立法會審議。

翻查資料,香港的《安老院條例》自1996年生效,已沿用超過25年,社會一直有聲音要修例提升院舍規格。政府在2018年成立上述的工作小組,計劃於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包括建議提升人均樓面面積至八平方米,以及增加護士等員工人手等。

由此可見,現政府的勞工及福利局,花了接近五年時間終完成相關研究,才「計劃」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我們理解,勞福局的工作範疇不至於安老院,當局在五年間也許有眾多議題需要跟進,但安老院又確實是當局的工作範疇之一,花五年時間似乎得不出多大的實際成果,怎也談不過去。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