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策解畫聯繫各界愈來愈少 問責及高級官員須增強溝通
發佈日期 : 2022-07-02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在香港向新一屆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分別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四點希望當中,尤以第一項為最重要,若新一屆政府不能扭轉過往政府的問題、改善施政,其餘三點希望根本就難以達成。新一屆政府上任,任重道遠,我們期望李家超與其他官員能先認真處理好這問題,讓日後施政更暢順。

一如習近平所言,「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至於如何提高治理水平,習近平昨天在演辭中進一步提出多個「要」,包括要「照德才兼備的標準選賢任能,廣泛吸納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要「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須有大局觀;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要「加強政府管理,改進政府作風,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風尚」。

在這四個「要」下,其中必須要改進的是政府的作風。近年來,政府官員大有「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敢有大動作,免得引起注意而成為眾矢之的,那管香港急切需要改革。而在這心態下,政府官員越來越少站出來為政策解畫或聯繫各方,彷彿潛入水底,只求其他人不要發現。

就像近兩屆不少政治委任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他們其中一個職務本該是與相關團體以至傳媒聯繫,可是他們尤如一入官門深似海,甚少對外打交道、亦少向傳媒以至公眾解話,有的以為發了短訊便做了聯繫,結果惹來無感甚至反感。而不少人完成五年甚至十年任期以後,公眾甚至傳媒對他們全無印象,面目模糊,實在愧賺每月十萬元以至二十多萬元的公帑。

政府官員近年常說,他們的公關工作解說不夠好,致香港被誤解。要改善公關工作,並非單靠新聞處多一點宣傳短片、寫寫文章便成了,還要靠整個政府管治團隊願意改變「高高在上」的心態,敢於擔當,願意向不同持份者聯絡解說,才可讓誤解政府的人有所改觀。倘若管治團隊連接觸持份者的承擔也沒有,遑論他們真的願意有所擔當,做到「任天下之患」、「同天下之憂」。

新一屆政府官員宣誓就職,各司局長昨紛紛透過社交媒體與市民互動,這是好的開始,也希望可以持續地與民溝通,讓市民感受到與他們同在。不過,單靠司局長並不足夠,還需要副局長、政治助理以至整個團隊一起行動,才有成效。

新班子上任,按照過往的做法,各司局長應該密鑼緊鼓尋找合適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要尋找合適人才,除了要符合愛國者治港標準外,還需要如習近平所言須要「德才兼備」,「熱心服務公眾」,尸位素餐者不單有礙政府施政,其實更是有害政府管治,因為當公眾面對種種生活難題時,看見為官者高薪厚祿卻不作為,只會氣上心頭。所以我們希望政府在挑選其團隊時,宜金精火眼、精挑細選,選擇一些願與不同界別溝通解說,為政府工作多走一步的人。且有言在先,如日後不達這些基本的指標,便會辭退,另覓高明。

「願將黃鶴翅,一借飛雲空。」習近平昨在發言尾段,引用唐代詩人孟郊的《上包祭酒》詩句,表示堅信有祖國的堅定支持和有「一國兩制」堅實保障,香港定夠創造更大輝煌。香港能否再次起飛,倚靠的因素可多,為公為民的管治團隊絕對是必不可少的一環。我們期望新一屆政府在未來五年的關鍵時期,做到敢於擔當敢於作為,不負所望。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