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種子也需要合適土壤孕育 條件與機會助年輕人發展
發佈日期 : 2022-07-21


中學文憑試放榜,八名狀元中有七人表示打算在香港報讀大學,不少選擇入讀醫科,希望他日懸壺濟世。對於莘莘學子有夢想、有理想建設社會,我們感到欣慰,同時亦喜見在囚年輕人在獄中報考,亦取得好成績,令人相信只要願意給他們機會改過自新,他們是可以成為更好的人。

懲教署表示,今年共有12名來自壁屋懲教所及勵敬懲教所的青少年在囚人士報考,包括報考四個核心科目,以及經濟及旅遊與款待兩個選修科目;其中一名考生考獲六科最高共20分,另有兩名考生考獲符合入讀本地大學的基本入學要求。

其中一名考生在就讀中六時因犯事而被判入教導所,令他感到前途盡失,幸好得到鼓勵,再報考文憑試,終於考得20分,獲符合入讀本地大學的基本入學成績,期望能一圓大學夢。另一位考生,獄前只有中四學歷,稱受網上假資訊及朋輩影響而犯案,被判入教導所,並在獄中反省後決定重拾課本,最終考獲六科共17分的成績,雖然在英文科只得到2級成績,未達本地大學的基本入學要求,但他會先報讀高級文憑或副學士課程,下年再報考英文科。

不少年輕人因事而惹上官非,部份更因此而被判入獄或入教導所,失去自由。這些青少年或許是一時衝動而犯法,既要面對刑責,也憂慮前途盡毀,對未來感到迷惘。社會應給予這些年輕人協助,給予機會,讓他們可以在人生旅途上重親出發。協助被捕年青人的組織蛻變計劃,近年便為這些年輕人提供輔導與協助,當中不少年輕人都是有夢想、聰明助有能力,只是一時走歪了路;但從其處理的個案可見,這些年輕人只要得到適當的鼓勵和協助,有的成功獲大學取錄,或仍然可以做出好成績來。

有夢最美。縱使這些在囚年輕人中,不少都未能考獲符合入讀大學資格的成績,但他們願意在艱難的日子中作出嘗試,即使成績未如人意,但於個人而言已是成就非凡;日後憑着這股意志與毅力,相信定必有更好的成績。

看昨天這幾位在囚少年的消息,再看八位新科狀元,可以感受到年輕人的朝氣。八位狀元中,就讀迦密中學的曾志鵬,曾在二月染疫而感到無能力,但憑着個人努力,成為了超級狀元,亦是迦密中學首位狀元。

曾志鵬與其他五位狀元均表示,計劃在香港升讀大學;可見香港的大學只要做好教學工作、有質素,對於年輕人而言仍然是有吸引力;至於有狀元計劃到外地著名大學升學,我們也希望他們前程似錦,日後在不同崗位上發光發熱。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對於留在香港的年輕人,會告訴他們未來有更好的發展機遇;我們希望新一屆政府能成功締造良好的環境,讓不同背景、不同經歷的年青人同享機遇,發揮所長,共建明天。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