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院舍疫情反覆再掀關注 長者暫託中心更形重要
發佈日期 : 2022-08-19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昨日突破6,000宗水平。當局強調,在今年7月初開始已改善確診長者出院安排,確保長者的Ct值高於30,即不具備傳染力才會被送回院舍,否則就會被送到暫託中心,至今已經有47人接受同樣安排。我們認為,由於院舍的疫情反覆,長者暫託中心的角色更形重要,才可盡量避免院舍內的長者再接受檢疫,甚或是形成「感染循環」。隨著整體疫情繼續升溫,政府此刻必須確保長者暫託中心的床位足夠。

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昨日說,有出院長者的Ct值是38,但返回院舍後再出現徵狀,令多名院友需要檢疫的情況。儘管當局回應稱,在今年7月初開始已改善確診長者出院安排,確保長者的Ct值高於30,即不具備傳染力才會被送回院舍,否則就會被送到暫託中心,至今已經有47人接受同樣安排。然而,翻查資料,就在今年3月便有報道指出,當時第五波疫情爆發,導致大量長者染疫並需要送院,但醫管局卻一度更新出院準則,允許精神及身體狀況欠佳的染疫長者,在毋須接受快速測試的情況下被送回院舍,進而容易讓院舍爆發疫情,長者隨時慘變「人球」。

醫管局隨後才再修改出院準則,要求院舍病人於第七天檢測呈陰性才可以出院,並稱如果公院床位緊張,當局會安排不適合返回院舍的長者前往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或長者暫託中心,直至檢測陰性才離開。

今年4月,當時第五波疫情奪去超過7,000人的生命,當中大部分是長者。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當時通過了「遺憾議案」,時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稱,如果需要向受影響院友及家屬道歉,當局會道歉。他強調,當局及社會福利署已經動員所有人力及能力應對。

我們明白,政府至今在上述安排擁有較完善的措施,但基於今年3月的情況,安老業界有所擔心,也是情有可原。我們認為,由於院舍的疫情反覆,長者暫託中心的角色更形重要,才可盡量避免院舍內的長者再接受檢疫,甚或是形成「感染循環」。隨著整體疫情繼續升溫,政府此刻必須確保長者暫託中心的床位足夠。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