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健康飲食助預防慢性病 基層醫療應當更加著重
發佈日期 : 2023-01-17


消費者委員會昨日公布測試坊間15款預先包裝雞精的結果,顯示以攝取蛋白質為例,相較於雞肉、雞蛋或牛奶等原型食品,如果要攝取同等份量的蛋白質,進食雞精的價格較吃原型食品貴得多。飲食是日常生活環節,對每一個人均很重要,影響往後的健康發展。本港社會目前「重治療、輕預防」,現屆政府就提出要扭轉此局面,我們認為,飲食正是重要一環,在醫務衞生局較早前公布的《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不妨多著墨有關內容,會更切合「重治療、輕預防」的目標。

政府在去年12月19日公布《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目的是強化本港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制定發展方向及策略,應對伴隨人口老化及慢性疾病病患率上升而來的挑戰,從而提升全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質素。根據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藍圖》中撰寫的序言,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政府致力提升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並很高興在全港各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的計劃已逐步落實。

《藍圖》指出,基層醫療是個人及家庭在持續醫療流程的第一個接觸點,為市民在居住及工作的社區提供便捷、全面、連貫、協調及以人為中心的護理。完善及全面的基層醫療系統能在社區層面管理、維持及提升市民健康,組成醫療服務金字塔的基礎及平台,亦為醫院及醫療機構第二層和第三層專科醫療服務把關。在運作良好的醫療體系中,基層醫療往往是最關鍵的組成部分。

值得留意的是,至2039年,65歲及以上人口將由2021年的150萬上升至2039年的252萬。高齡長者(80歲及以上)的比例亦將由2021年的40萬(5%),迅速增至2039年的93萬(11.5%)。醫院管理局慢性疾病病人數目預計在未來10年,即2039年前達到300萬。

要「預防勝於治療」,飲食必然是其中重要一環。均衡飲食有助保持健康,這包括種類多元化的食物,以提供適量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市民應根據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適量進食包括五種基本食物種類,即榖物類;水果類;蔬菜類;肉類和魚、蛋及豆類;奶和奶製品,並積極減少油、鹽、糖的攝取。飲食不均衡或營養不良可導致肥胖或缺乏某種營養,繼而增加患上多種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病、糖尿病和一些癌症的風險。因此,醫衞局的《藍圖》,不妨多著墨有關內容,會更切合「重治療、輕預防」的目標。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