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猴痘威脅尚未解除 保持衞生百利無害
發佈日期 : 2023-02-05


香港錄得一宗猴痘輸入個案,患者是一名40歲男子,他在1月14至24日期間曾到訪日本,潛伏期內曾有高風險接觸,回港後出現口腔潰瘍、生殖器官出現紅疹等病徵,目前在瑪嘉烈醫院隔離病房留醫,情況穩定。猴痘不會經短暫接觸呼吸道飛沫傳播,也不會經一般的社交接觸傳播,但良好個人及手部衞生有助預防經接觸感染病毒。我們認為,世界衞生組織仍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市民繼續保持好個人衞生,實在是百利而無一害。

世衞組織在去年7月被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今年初經討論後,尚未將之取消。「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是指「通過疾病的國際傳播,構成對其他國家公共衞生風險,並有可能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國際應對措施的不同尋常的事件」,換言之,猴痘此刻仍然是在國際間構成公共衞生風險。

本港錄得一宗猴痘輸入個案,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40歲男病人,1月14至24日期間曾到訪日本。他1月31日出現口腔潰瘍,並於2月1日出現低燒、頭痛、淋巴結腫大,以及手、軀幹及生殖器官出現紅疹。他當日曾向私家醫生求診,及後於2月3日前往仁濟醫院急症室求醫,之後被轉送往瑪嘉烈醫院。院方安排他入住隔離病房進行單獨隔離,現時情況穩定。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昨日確認病人的樣本測試結果對猴痘病毒呈陽性。

衞生防護中心的初步調查顯示,患者在逗留日本期間,於潛伏期內曾有高風險接觸。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於外地期間沒有認識任何猴痘確診病人,回港後亦沒有高風險接觸。為謹慎起見,中心已安排病人的兩名同住家人進行檢疫並接受暴露後疫苗接種。他於出現病徵後沒有密切接觸者。

借鏡美國,便可知警惕之心不可無。美國在1月31日把猴痘在當地的「公共衞生緊急事件」狀態取消,事實上美國近月的每日新增病例已降至個位數,但有分析認為,疫苗接種和人們改變行為方式,是病例數下降的重要原因,有專家便擔心,隨着未來天氣回暖,人們之間的接觸開始重新變多,美國可能再次會爆發猴痘疫情,公共衞生官員不應該讓現在成為「任務完成」的時刻。

猴痘不會經短暫接觸呼吸道飛沫傳播,也不會經一般的社交接觸傳播,但良好個人及手部衞生有助預防經接觸感染病毒。既然世界衞生組織仍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市民繼續保持好個人衞生,實在是百利而無一害。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