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尖沙咀四級火幸沒釀成嚴重傷亡 社會關注地盤防火意識是否足夠
發佈日期 : 2023-03-04


尖沙咀中間道一個重建地盤前晚突然起火,頂層火警懷疑把外牆棚架燒著,部分掉落下面樓層棚架,導致整幢在建酒店的外牆棚架均有多處起火,場面觸目驚心,不幸中之大幸是今次四級火警沒釀成重大傷亡。消防處事後指出,地盤僅設有臨時消防設施,增加了灌救難度。消防處一向有《防火通告第十三號──建築工地的防火安全措施》,但內容僅屬指引,承建商及建築工人均毋須嚴格遵守。今次四級火,正好喚起了社會對地盤防火意識的關注,探討是否需要收緊地盤防火要求。


今次四級火在昨早8時許被大致救熄,消防處副消防總長姜世明之後見傳媒時指出,消防到場時曾升起雲梯嘗試灌救,但因風勢影響了射水,而外牆的棚架和網等都被燒毀,不斷跌下。他表示,昨日凌晨天氣乾燥及大風,不少火屑乘風吹向鄰近大廈,附近一酒店及一商廈的露台起火,由在場戒備的消防員及時將火救熄。對於今次大火焚燒超過九小時才被救熄,姜世明解釋,由於大廈仍未建好,火場又屬高層樓宇工地,大廈內的消防裝置設備未投入使用,地盤只有臨時消防設施,需動用大量人手供水到不同樓層滅火,而地盤又有大量建築材料如木板、鐵枝等,都增加救火難度。

翻查資料,消防處一向有《防火通告第十三號──建築工地的防火安全措施》,但內容僅屬指引,承建商及建築工人均毋須嚴格遵守。然而,內容絕非無的放矢。在「存放易燃物料」方面,《防火通告》指出不論是存放在搭建物外面或裏面,工地範圍內的易燃物料都應該整齊疊放,存放的數量也應盡量減少。物料疊好後,每疊的四周均須有足夠的空間分隔。

至於「存放危險品」,危險品一律必須存放在消防處認可而配合該危險品種類的危險品倉庫內。未經使用的危險品應送回危險品倉庫貯存。不論任何時候都應注意使用危險品的安全措施。該《防火通告》有提及「不准吸煙」,稱必須在工地範圍特別是使用極度易燃的膠粘劑或溶劑的地方當眼處張貼「不准吸煙」的告示,職工必須嚴加遵守。

地盤必須安裝固定消防泵為30米高以上的樓層供水。當樓宇建築高度接近30米時,便應向區內消防局查詢有關安裝固定消防泵的詳情。消防泵的位置必須接近樓梯,但不可阻塞走火通道。然而,上述均為最低標準的消防裝置及設備。

我們認為,今次四級火正好給社會一個機會,以討論是否需要收緊地盤防火要求。地盤一旦發生意外,隨時帶來人命傷亡,既然《防火通告》有其可取之處,不如進一步探討如何優化地盤的防火措施,提升防火意識,對地盤工人以至是項目本身,都增加多一絲保障。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