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長洲飄色政治選材激減 市民發洩不滿渠道漸少
發佈日期 : 2023-05-27


長洲太平清醮會景巡遊昨日舉行,氣氛一如以往般熱鬧,大批市民依舊湧入長洲觀看,不同的是諷刺政府官員、涉及政治的題材大減,明嘲暗諷對象則變成公用事業機構,例如是港燈、新渡輪等。早在飄色巡遊舉行前,主辦方已經明確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政治上會有少許擔心,會盡量避免踩到「紅線」。我們認為,社會風氣如今歌舞昇平,但同時少了讓市民發洩不滿的渠道。

昔日的長洲飄色巡遊,諷刺政治人物的題材少不了,例如2013年有小童扮演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而2014年其中一台飄色上的小女生,反串扮演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諷刺他批准長洲渡輪加價,不少長洲居民更報以噓聲,亦有男童扮演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借當年的大熱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嘲諷曾俊華來自外星,不懂民間疾苦。

反觀昨日的長洲飄色巡遊,政治選材明顯減少。有小女生扮演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主題是「真區議會」,也有小童扮演「財爺」陳茂波,主題是「財爺派糖」,還有小童扮演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市民希望她為民把關,不要讓交通工具隨意加價。簡單而言,以政府官員為題材的飄色都無太多諷刺味道。惠海陸同鄉會飄色總監黃成就在舉行巡遊前,談及以「財爺」為主題的飄色時便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政治上會有少許擔心,會盡量避免踩到「紅線」。

反而以公用事業為題材的飄色,就讓人看得會心微笑。有飄色諷刺新渡輪加價,配合「百上加斤」寓意,諷刺「計錯數」。至於港燈較早前由於系統故障,導致香港島多個地區停電數十分鐘,但事後因恢復供電而獲「獎勵」。有飄色上的小童就手持500萬元道具支票,諷刺港燈的系統故障、恢復供電後,反而可獲「獎賞」。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後,讓市民提高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社會氣氛也是一片祥和,歌舞昇平。不過,從另一角度看來,當飄色巡遊此等傳統喜慶活動的主辦單位,也容不下一點諷刺題材,似乎反映讓市民發洩不滿的渠道,正日漸減少,是否健康現象還有待繼續觀察,並值得社會各方關注。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