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追逃追贓立竿見影
發佈日期 : 2017-01-13



齊秦有一首歌叫《外面的世界》,有如下歌詞:「外面的世界很精采,外面的世界很無奈,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無奈,我還在這裏耐心的等着你。」這在外逃異國的中國涉貪官員聽來,信該別有所悟,百般滋味在心頭。


排於中國「百名紅色通緝令」第三位的中儲糧周口直屬庫原主任喬建軍及其前妻趙世蘭,於2015年3月在美國遭正式起訴,罪名包括洗錢和移民欺詐,到了上月(2016年12月)21日,趙世蘭與檢控方達成認罪協議,於剛過去的周一(1月9日)向法官認罪。根據協議,除了被沒收房地產,趙世蘭還得同意接受25萬美元(約合港幣194萬元)罰款,以及協助調查,換來的是面臨最高五年監禁和三年獄外監管,由於她不是美國籍,意味刑滿後可能會被遣返中國。


喬建軍與趙世蘭被起訴,是美國在中國宣布「獵狐」行動後首次起訴中國外逃貪官,在中美尚未簽署引渡條約的情況下,這一案例為中國追逃追贓開出了一條新蹊徑,而在起訴過程中,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公安部都為美方調查提供了協助。相信在國際合作下,追逃追贓成績可更上層樓。


其實在這兩年多,追逃追贓已經有非常大的進展,自2014年至2016年,已追回外逃人員2,566名,其中包括37人列名在「百名紅色通緝令」上,追回贓款金額86.4億元。另一個可注意的數據,是新增外逃人員數字,2014年中國新增外逃人員達101人,2015年這個數字降至31人,去年已經降到了19人,呈現急劇下跌趨勢,意味追逃追贓工作立竿見影,致使那些自作孽的,看到了另一幅圖像,逃出國門並不是海闊天空,此後便可安枕無憂,其實只是連場噩夢的開始。


去年10月播出的反腐系列紀錄片《永遠在路上》,第七集《天網追逃》就是以數個鮮活例子,講述在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無奈。譬如遼寧省鳳城市委原書記王國強於2014年12月,經歷兩年多異鄉生活後,自美國回家,向紀檢監察機關自首,他2012年跑到了西雅圖,由於不敢用護照登記入住酒店,只能住在五湖四海三教九流雲集的合租屋,惶惶不可終日,女兒在波士頓留學,雖相隔不遠,因怕容易給人發覺,兩年多來一次面也不敢見,電話也是等了幾個月才打了一通。


旅遊簽證到期後,王國強與妻子變成非法居留,不敢長久留在同一個地方,要不時轉移,落得居無定所,而且在轉移居所時,只能選擇不用出示護照的長途巴士。王國強追悔說:「就是這種生活有必要繼續下去嗎?我那個時候的希望,就是希望不被他們發現,就這麼一點希望,實際上是一種絕望,一個人每一天想這個事兒的時候,那不就叫絕望嗎?」


如此心路歷程,昭示亡命天涯的辛酸,就算有一筆可觀的贓款在手,但親人也難見難聚,這一種不得安樂的生活,便已是一種懲罰,所謂「財可通神」,到了人在異鄉便深深受到考驗,方才領略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悔不當初。


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但那些腐敗分子不能講這一句「永遠在路上」,他們就算到了天涯海角,也必須為損害國家人民利益的胡作非為負責,始終得回國接受法律制裁。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