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軟硬搭配前台唱戲 美俄關係匍匐前行
發佈日期 : 2017-01-14


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屢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示好,多次在社交網站發文,指華府與莫斯科發展良好合作關係,有助解決世界上一些迫切問題,他相信在上任後,俄羅斯會較現時更尊重美國,他又批評只有蠢人和傻瓜,才會認為與莫斯科合作是壞事。


不過其委任的國務卿人選蒂勒森與國防部長人選馬蒂斯先後在參議院出席聽證會,卻有不同的說辭。蒂勒森認為在克里米亞問題上,俄羅斯「拿走了不屬於自己的領土」;在敘利亞問題上,「俄方以醫院為攻擊目標的做法不可接受」;更認同美國有必要維持因烏克蘭危機對俄羅斯所實施的制裁。


馬蒂斯表示二戰後建立的世界秩序正受到空前威脅,當中俄羅斯是美國的最大威脅,但美國現時軍力仍不足以應付。特朗普在競選時曾經質疑北約的角色,但馬蒂斯形容北約是現代社會,甚至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軍事同盟,認為北約對美國國防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美國必須和北約維持最強大的同盟關係,又說歷史已證明一個國家要有盟國支持才能成功。


按蒂勒森與馬蒂斯的說法,似乎是他們會說服特朗普接受他們的觀點,多於順從候任總統的軍事及外交部署,要注意的是,這是向對俄羅斯素有疑慮的兩黨參議員說的話,投其所好,或許只是一種門面策略,而日後不但是向內,對外也維持這如此一軟一硬的布局,便是類近父母教導子女的矛盾協調,商量好一個是嚴厲的,一個是好相與的,可按需要而決定要用哪一套,應對更添靈活,疑俄派實不必為兩人對俄擺出強硬姿態而頷首,這有可能只是特朗普陣營提供的「心理治療」。


發炮表演滿足了眼前觀眾之後,蒂勒森還是為美俄緩和關係留有餘地,他指出,美國應該與俄羅斯開展真誠對話,努力將競爭關係轉化為合作關係,舉例美俄可在反恐領域合作。俄羅斯官方明白內裏乾坤,自不必要為這些前台演出表態,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認為,不能將這些最新言論看成美國新政府對俄政策的決定因素。


俄羅斯要表達不滿的是實際行動,形容出現了「門前的威脅」。說的是美軍部隊及戰車開抵波蘭,計劃最終在波蘭駐軍逾3,000人,這將是冷戰結束後美國在波蘭駐軍的最高人數。在部署這些士兵之前,美國已在一系列的行動中不斷擴大其在歐洲的海陸空三軍部署。這項名為「大西洋決心行動」(Atlantic Resolve mission)的軍事部署,是美國總統奧巴馬2014年下令進行的,是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做的回應,去年中北約華沙峰會敲定計劃,在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共部署四個營的部隊,由美國、德國、英國和加拿大分別承擔領導責任。


現今的行軍只是按當時的計劃部署,正如奧巴馬的醫保計劃眼看就要遭拋棄了,這或許是為新的白宮決策人提供一個向俄羅斯展示善意與誠意的機會。


在擺脫傳統疑俄心態的嘗試中匍匐前行,應是在特朗普治下美俄關係的態勢。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