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對抗保護主義逆流 中國挺身包容普惠
發佈日期 : 2017-01-19


明天就是美國新一任總統特朗普就職的日子,普遍預期全球格局會因這一位政壇狂漢斗轉星移,他以保障國內民眾生活為名的經濟政策,是在奔向自由開放的路上開倒車。

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首個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中國最高領導人,他在會上發表的演講,延續了去年11月在秘魯亞太經合會議上的信息,便是針對這一種全球合作逆流,展示「包容普惠」的中國方案。

中國改革開放38年,讓七億人口脫離貧困,正向小康之路前進,得益匪淺,習近平數算,這些年來,中國吸引外資1.7萬億美元,同時對外直接投資1.2萬億美元,中國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了30%,名列前茅,在將來,仍希望中國的發展,可為全球帶來機遇,未來五年,中國預期將進口8萬億美元,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達7,500億美元,促進旅遊七億人次。

在特朗普以為打破貿易壁壘,對於美國是一場災難的時候,習近平提醒:「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鎖在黑暗的房間裏,或許可以把風雨阻隔在外,但也將讓光線和空氣難以進來。」當特朗普政府真要增加關稅,以保護本土企業,以及扭轉貿易逆差,他首先要擔心的並不是其他國家會否報復,打起貿易戰,而是美國民眾因為生活成本無可置疑必然上升所引發的怨氣。

美國《紐約時報》分析認為,美國若與中國和墨西哥打貿易戰,失業率將在2020年提高至近9%,在政治上,華府更或會被視為反面角色,讓國際舞台的亮麗燈光都打到中國身上。實在是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若美國執意要站在全世界的對立面,也只是他選擇鎖自己在黑房內,做一個「宅國」,地球不會因此而停轉,就如特朗普政府極有可能終結本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中國便已與太平洋周邊國家商議訂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協議涵蓋16個國家,總計佔全球GDP近30%、佔全球貿易超過四分之一。中國更會拓展跟其他地區國家訂立互惠共贏的自由貿易協定。

在世界經濟長期低迷的當下,更需要互相協作,輸送增長動能,而不是只顧獨善其身,中國為此挺身而出,扛起自由貿易的旗幟,對抗保護主義逆流,實乃時代的選擇,只是要贏得其他國家的認同,還得切實執行開放市場的政策,德國駐華大使館認同世界「需要強大的政治領袖、強大的政治訊號,並且最重要的是,在我們談論進一步開放的時候,需要顯示我們言行一致的可信行動」。辦事需要一個過程,相信在習近平「開着門,世界能够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的承諾下,互信將可因未來的變化而增加。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