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社會撕裂 政治事應政治了 別讓警員成磨心
發佈日期 : 2017-02-15


當三萬多名警務人員昨天聞悉七名同僚涉於「佔領運動」執勤期間毆打前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案,被判罪名成立,心往下沉,憤怒、不值、無奈之感湧現。從情感上,我們感到心痛,因七名「執法者」當天是肩負守護公共秩序的工作,是示威者曾健超刻意挑釁在先,站在天橋上向橋下十多名警員淋潑尿味液體並拒捕,眼見同僚受辱,七警在拘捕過程被指毆打曾,就這樣,一夜間變成「違法者」,甚或有機會成「階下囚」,前途盡毀。從法理上,依法執法,不會有人享特權,犯法者應當受懲處,警員也一樣。爆發「佔領」源於市民不滿特首梁振英處理政改的手法,拒聽民意,這是政治議題,應用政治手段解決,別把堅守中立的警務人員成為磨心。


「本人會竭誠依法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效力為警務人員,遵從支持及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以不畏懼、不徇私、不對他人懷惡意、不敵視他人及忠誠努力的態度行使職權,執行職務。」每名學警從警察學院畢業都會宣讀上述誓詞。當他們穿上制服成為真正的警務人員後,服務社會之心更強烈;一件制服,一個承諾,雖然警務工作危險重重,但仗着一顆正義之心,也會堅持下去。


案發於2014年10月15日,當時已持續了「佔領運動」半個月,示威者堵塞交通要道,沒有退下迹象,還間中在旺角與金鐘爆發了激烈衝擊。全支警隊投入工作,長時間執勤,面對部分示威者向站崗警員辱罵「黑警」及「警犬」,心理承受極大壓力,這是不爭事實,市民有目共睹。


今次涉案被判罪成的七名警務人員,不乏精英,前途一片光明,他們本身是處理刑事重案,例如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及反黑組等,平日見慣也是窮兇極惡、作奸犯科的大賊與惡霸,向黑社會審問查案自有一套,肯定不會禮貌周周。一場「佔領運動」,改變了他們的部分工作方式,被臨時抽調派應付「佔領運動」。


七警面對的示威人群,不再是明刀明槍的賊人,而是示威者;他們當中有人和平、有激進;有仇警而藉詞發洩,有為公義而抗爭。七警在這種情況下,心理適應也是難關,他們在情緒管控不了,是可以理解,但這不是違法的理由,因為在公眾眼中,警察擁有槍械,他們應比任何人懂得控制情緒。可惜,七警因一時之氣,前途盡毀,七個家庭受到重創,令人扼腕。


歸根結柢,「佔中」爆發源於市民不滿特首梁振英處理政改的手法,拒聽民意,這是政治議題,應用政治手段解決,別把堅守中立的警務人員成為磨心。「七警案」,香港人人是輸家,我們要嚴厲讉責倡議及推動非法「佔領」活動發起人。違法「佔領」行動發生至今逾兩年,但眾組織非法集會人士仍未受到法律制裁,是無法向社會交代的。


處事不當的警員應當問罪,但社會人士不要肆意攻擊警隊,應以理說理,否則警隊士氣受挫,誰來守護我們的安全呢!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