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有權任性 拒傳媒採訪毁民主基石
發佈日期 : 2017-02-27


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像一頭蠻牛,感覺受挑釁便卯起勁來衝撞,前不久才因簽了的七國公民入境禁令給司法阻撓後,在社交媒體批評裁決暫停執行的西雅圖聯邦法官羅伯特,說如果有甚麼事情發生,美國人應該指摘法官羅伯特及整個司法系統,甚至用「所謂的法官」稱呼羅伯特,暗示不承認其地位,並帶輕蔑之意。


特朗普的表態,引來兩黨議員的共同抨擊。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民主黨參議員萊希認為,特朗普有意引起一場憲政危機,而一向對特朗普有意見的共和黨參議員薩瑟說得更具體:「我們沒有『所謂的法官』,沒有「所謂的議員」,我們有的是三權分立(指行政、司法和立法),要共同宣誓支持和維護憲法。」特朗普不明白的是,執行美國憲法的司法系統,就是設計用來監督總統為代表的行政系統和立法的美國國會的。


在挑戰司法之後,這頭蠻牛又衝向第四權(新聞業),直擊民主社會的核心價值,意圖摧毁民主基石。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及上任以來,已屢屢批評部分傳媒製造假新聞,最近更指它們是「人民公敵」。上周五白宮舉行的例行記者會改成非正式的「吹風會」,並拒絕部分主流傳媒進場,包括曾被特朗普點名批評「炮製假新聞」的《紐約時報》和CNN等,被質疑是打壓報復,惹來傳媒界抨擊。


漩渦中心的《紐約時報》執行編輯班傑表示,自由的媒體、透明的政府是至關重要的國家利益;《華盛頓郵報》編輯巴朗更認為,特朗普政府正朝着「不民主的道路」邁進;不在被拒之列的《華爾街日報》也表示強烈反對特朗普政府禁止部分媒體參與發布會的做法,並指如果出席時知道相關情況便不會參與;彭博社也發聲明,表示也不會參與類似的排他性發布會,指出白宮將主流新聞機構排除在外,對保障公眾知情權沒有好處。


面對特朗普的敵意,新聞業界便醞釀杯葛4月舉行的白宮記者協會晚宴,於是又逼特朗普做一個不一樣的總統,先下手為強,在社交媒體宣布不會參加此一晚宴,這個架式擺開,就是不想多來往。政治人物固有其較親近的媒體,但多是倚靠發放消息或在受攻擊時澄清,在門面上也不會厚此薄彼,像特朗普這樣明目張膽的搞分化,顯出了他的有權任性,相信就如他的謀臣班農所言,預期任內總統與傳媒的關係只會愈來愈差,不會轉好,只是這樣會招致甚麼後果,是傳媒不賣帳,團結起來要特朗普尊重新聞自由,抑或是特朗普分化成功,差別待遇成了白宮常規?如此衝突比起電視劇集《白宮群英(The West Wing)》更引人入勝。


對於遭拒絕採訪,《成報》也是過來人,在去年9月廣東社團總會舉行國慶酒會,以及今年1月中聯辦舉行新春酒會,主辦者均選擇性不容許《成報》記者入場採訪,這種排斥異己的做法,無疑是對新聞自由的攻擊,傳媒的職責是要報道真相,而非取悅採訪對象,這種情況發生在任何地方,都令人擔心變本加厲,企圖令傳媒屈從噤聲,最終損害的便是社會的整體利益。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