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安老服務「等到死」改善方向盼重量重質
發佈日期 : 2017-03-15


據去年日本厚生勞動省發表報告,以前年數據計算,香港男女平均壽命分別長達81.24歲及87.32歲,皆為全球之冠,延年益壽,當然是可稱頌的榮耀,香港生活節奏如此急促,竟也可有此「成就」,委實難得。只是在長壽背後,如何令社會上這些尊榮一輩,得享優悠晚年,成為愈來愈重的責任。


安老宿位的需求便因為高齡人口增長而愈見迫切,立法會秘書處研究顯示,本港整體安老院舍宿位,包括政府資助和私營,15/16年度共有7.36萬個,較11/12年度減少2,200個,跌幅2.9%,但同期長者人口增幅達24%,故此2015年共有5,881名在中央輪候冊上的長者,未獲編配安老宿位已離世,「等到死」的長者人數創近五年新高。


過去五年,撇除私營機構,政府資助的安老宿位其實是有增加的,護理及護養院宿位數目分別累升4%及30%,增至2.31萬個及3,610個,只是同期輪候的長者人數分別累升26%及69%,達至27,050人及6,113人,出現嚴重供不應求情況。社署最新數字更顯示,截至今年1月底,輪候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人數增至29,369人,平均輪候需時22個月,較2015/16年度增多兩個月時間;若不計及買位私院,平均更要等足三年時間;至於護養院宿位目前有6,184人輪候,平均需時23個月。


如此情況只會愈演愈烈,政府當然不能視而不見,社會福利署表示,現正積極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共有40多個非政府機構提交60多份申請,如有關建議可順利推行,未來可增加約2,0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和約7,000個安老宿位,有助紓緩服務需求的壓力及縮短輪候服務的時間。社署又指,在今年第一季推行的「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預計未來三年合共提供3,000張服務券。而署方正在或計劃推行25個發展項目,以提供新的合約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或單位,預計可新增約2,100個安老宿位。


我們當然不想見到愈來愈多長者期盼安老服務,最後卻無福消受,但亦須留意,不能只是看成是一堆數字處理,社署現在推行的院舍服務券計劃,美其名是讓長者有更多選擇,有社福界人士便擔心在未有相應配套監管院舍收費的情況下,質疑只會令私院得益,而相關計劃僅是為了減低中央輪候冊的人數,並且將責任交給市場,假若監管不足,而這情況極有可能,便會陸續揭出現時不時暴露的問題,結果是接受服務的老人家受苦,而非受惠,試驗計劃固然是要看有甚麼地方可作改善,但願並不是以長者的難堪作為代價。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300億元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見到政府有這種承擔是可喜的,而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報告亦預計於今年第二季完成,希望到時可以看到重量也重質的安老藍圖。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