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重重關卡十中挑一 街頭工匠得牌不易
發佈日期 : 2017-03-16


政府自上世紀70年代初,一般不再簽發新小販牌,但隨着社會出現希望保留具懷舊本土文化特色街頭工匠的聲音,經過40多年的凍結,立法會小販政策小組委員會2015年3月通過一份文件,提到食物環境衞生署應跟進向具懷舊本土文化特色的無牌街頭工匠發牌事宜,其中列明涵蓋補鞋匠、鐘表修理匠、鎖匠、磨刀匠、線面師和代書人等。署方在發新牌前,須獲區議會支持及其他部門批准。


食環署最新向油尖旺區議會提交文件,建議向一名現時位於彌敦道589號前行人路經營的街頭鐘表修理匠,發出固定攤位(工匠)小販牌照,並安排他在豉油街行人隧道側設立固定攤檔繼續經營,這是繼觀塘及屯門兩個區議會後,第三個討論相關事宜的區議會。


食環署先在去年9月建議向觀塘區兩名鐘表匠及三名補鞋匠發牌,但其中兩檔的選址引起區議員不滿,結果只有一檔鐘表匠及兩檔補鞋匠獲放行;向屯門區議會建議向三名線面師發牌,同樣亦曾遇上阻力,經過一再討論後,方於去年11月底同意向三名線面師發牌。


在旺角區,於2009年食環署調查中,獲登記的街頭工匠共10名,包括五名鐘表修理工匠、四名補鞋匠及一名鎖匠。除建議發牌的鐘表匠外,其餘九名工匠現時或所提議的經營地點,因各種不同原因仍未獲相關部門支持,故此現時僅得一名工匠可有機會獲發牌繼續經營,但仍須等待區議會首肯,所以這一類小販牌照,得來不易。


兩個已作討論的區議會,其中反對的意見包括擔心重發工匠小販牌數目難以控制,會影響衞生;又有對建議地點有疑慮,害怕會阻塞通道;又有為小販「着想」,指在街上經營,會受風吹雨打,建議不如協助他們搬入街市。


其實這些牌照並非人人可申請,受考慮的都是已在街頭有多年櫛風沐雨經驗的工匠,食環署根據2009年街頭無牌經營工匠業務的商販實況調查,在確定他們的經營地點、行業類別、在有關地點已提供服務多年等因素後,合共識辨及登記了超過80名無牌工匠。


在這不夠百名工匠人選中,可獲多個部門批准,得到食環署建議發牌,已有一番篩漏,像目前在旺角,十中出一;觀塘區在2009年調查中,本有17名無牌街頭工匠,經過多年後,只得五人獲政府部門不反對發牌地點,最後只得3人獲發牌;屯門區記錄了10名工匠,最終是三名線面師獲得發牌。


此外,發牌原意是保留具懷舊本土文化特色街頭工匠,要在街頭駐紮,就是要方便客人,而且所佔位署都有規限,在丁方之地容身,對工匠來說,最重要還是心安理得,不必再有無牌經營之慮,顧及其他當區街坊,得此便利服務是一利,可能會阻礙行走是一弊,審議是必須的,而且已經過多重考慮,做決定還是寬鬆一點好。


至於其他各區,食環署向全港十八區區議會,遞交有關2016/17《改善香港環境衞生的策略和工作》,共有12區提及無牌工匠發牌計劃,現時只有觀塘及屯門區議會曾討論相關議題,油尖旺區已排上日程,其他包括西貢區、九龍城區、大埔區、元朗區、深水埗區、黃大仙區、葵青區及灣仔這八區,由於工匠經營地點與調查記錄不相同或暫停營業,計劃未有進展,而中西區、南區、東區、離島、北區及沙田區,更沒有相關計劃內容。但願這些在各區服務多年的街頭工匠,仍可等得及有牌開檔的日子。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